《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

2016-04-15 10: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国防教育法》,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发展,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国防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国防教育法》,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发展,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国防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十一五"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回顾

    各级按照《国防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规划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得到较好落实,国防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一是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军地齐抓共管的合力初步形成。各级党委、政府自觉站在国家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县以上普遍建立健全国防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2008年,总结推广了江西、新疆两省区国防教育联席会议试点和贵州省工作机构建设经验,探索军地合署办公的工作运行机制。2009年11月,召开第一次全国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任务。2010年11月,召开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座谈会,专题研究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问题。为加强组织领导力量,经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批准,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各一名司局领导兼任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省军区系统政治机关注重发挥职能作用,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国防教育组织实施,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是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国防教育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注重把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作为国防教育根本性长远性建设来抓。2006年11月,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公布实施《全民国防教育大纲》。2007年9月,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制定下发《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2010年1月1日,启用全民国防教育标志。目前,全国有27个省(区、市)出台了地方性国防教育政策法规。2006年5月,会同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法工委、军委法制局等11个单位,对12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防教育法》、开展国防教育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国防教育依法开展。201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

    三是普及力度不断加大,呈现全民参与、整体推进的良好势头。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在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体系中增加国防教育教材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组织编写了《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读本。目前,全国有18个省(区、市)制定了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意见,近3000所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全国有2万多所中小学开展了少年军校活动,1648所高等院校和26195所高中阶段学校开展了学生军训,每年军训学生达2000多万人。各地积极推进国防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全国有300多个城市建起了"国防教育一条街"或"国防教育主题广场"。广大干部群众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2006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表彰了200个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150名先进个人。2009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表彰了126个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100名先进个人。

    四是宣传活动扎实有效,教育的时代感吸引力感染力明显增强。各地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扎实开展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全国统一组织开展的"爱我中华,心系国防"首届国防教育演讲大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热爱军队、情系国防"国防教育书画赛、"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国防教育进家庭"宣传普及活动以及全民国防知识网络竞赛等活动,受教育群众达5亿多人次。许多地区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五是基本建设稳步推进,教育渠道和阵地不断拓展。各级在事关国防教育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注重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指导。组织编辑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国防教育论述选编》,认真办好《国防教育通讯》,创办《国防教育》杂志,编写《国防教育学》、《国防理论导读》等国防教育系列教材,研制国防教育信息系统,编辑出版《全国县情概览》。积极借助现代传媒开展教育。全国县以上电台、电视台普遍开设了军事频道或国防教育栏目,15个省(区、市)创办了国防教育报刊,22个省(区、市)开办了国防教育网站或网页。重视发挥国防教育基地作用。2009年命名首批160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各省(区、市)先后命名了1048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抓好师资队伍建设。2006年举办全国省(区、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培训班。目前,各地成立的国防教育讲师团达1200多个,每年组织报告会8000多场次。

    "十一五"时期国防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有:一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对国防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不能摆上应有的位置来抓;一些地区国防教育普及程度不高,需要加大向基层、向社会各界拓展教育的力度;在组织形式、方法手段上还缺乏与时俱进,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不强;还有的地区国防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不健全,国防教育在政策制度、运行机制和工作保障等方面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影响和制约了国防教育工作依法开展。

    二、"十二五"时期国防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十二五"时期国防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国防教育法》为依据,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以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重点,贴近时代要求,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全民普及,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建设和巩固国防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十二五"时期国防教育工作,应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国防教育的全过程,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到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坚持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导向。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国防建设的方针政策,加强马克思主义国防观、战争观和国家安全形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国家安全对于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极端重要性,树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观念,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观念,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观念,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观念。

    坚持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使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和启迪,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实效。

    坚持以社会资源为依托。积极借助和整合军地科技、信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国防教育的积极性,推动国防教育广泛深入开展,使《国防教育法》的规定要求转化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拓宽教育渠道,把思想引导、舆论宣传、活动培养、军事实践、文艺熏陶、环境渲染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主要任务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十二五"期间国防教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座谈会精神,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实施意见。采取举办知识讲座、形势报告会和组织过军事日、参与军事演练等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国防教育。协调有关部门,将国防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年安排1至2次专题学习;纳入相关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并在公务员录用过程中注重对国防知识和相关素质的测查;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参加一次军事实践活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院校,要把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纳入教学和培训计划,以《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基本教材,开设国防教育课程或专题讲座。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在国防大学办好党政领导干部国防研究班,依托部分军队中级指挥院校开办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履行国防职责的能力素质。

    (二)着力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国防观念。着眼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保卫者和接班人,坚持不懈地抓好青少年的国防教育。各地的小学和初级中学,要把国防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在活动课程、地方课程内安排国防教育内容,采取课堂教学和少年军校、军事夏令营等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办法,使学生掌握基本国防知识。2013年前,会同教育部组织编写适合各级各类学校学生的国防教育读本,评选命名一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会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各地组织开展少年军(警)校活动,评选少年军(警)校示范校。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要按照有关规定,开设军事理论课程或讲座,认真组织学生军训,全面提高学生的国防素养。

    (三)不断推动其他社会人员国防教育落实。利用组织整顿、军事训练和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加强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国防教育,增强他们参与、投身国防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企业事业单位把国防教育列入职工教育计划,结合政治教育、文化建设、业务培训、体育活动等普及国防常识。2013年总结推广浙江省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国防教育的经验做法,研究探索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的办法途径。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研究加强农村和社区国防教育的措施办法,尤其是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等资源,进一步推动国防教育向基层延伸。注重宣扬国防教育先进典型,对在国防教育工作中成绩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编写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国防教育读本,指导民族地区编译国防法规、国防形势等方面的书籍。2015年召开边疆民族地区国防教育工作座谈会,不断促进民族地区国防教育普及发展。

    (四)积极拓展教育渠道和阵地。抓好国防教育基地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依据《国防教育基地命名管理办法》,2012年评选命名第二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总结推广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试点经验,指导各地建设一批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充分发挥大众传媒作用,加强国防教育普及宣传和舆论引导。鼓励和支持地市级以上综合类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开设国防教育专栏或专题节目,普及国防知识。适应信息社会发展要求,视情建立国家国防教育网;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应开办国防教育网站或网页;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传媒开展国防教育,积极拓展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国防教育的方法途径。办好《国防教育》杂志。

    (五)重视抓好国防教育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依托军地人才资源,采取专兼职结合的办法,加强国防教育师资力量建设。指导各地建好、管好、用好国防教育讲师团,加强国防教育政策理论研究和宣讲辅导等工作。2012年前,开发国防教育人才信息资料库。2015年前,构建国防教育学科体系。依托军地有关院校,举办国防教育师资骨干培训班,不断提高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的能力。

    四、主要措施和要求

    (一)明确职责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国防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统一领导,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军地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党委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规划措施,指导抓好国防教育宣传;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好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国防教育,加强对其国防素质的考察;教育行政部门要抓好学校国防教育,会同军队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工作;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部门要指导有关单位搞好国防和军事题材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游戏产品和软件的创作与出版发行;民政、司法行政、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国防教育工作;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各级国防教育领导和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指导国防教育工作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县级以上国防教育办公室建设,健全工作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实行军地合署办公。

    (二)完善政策法规。依据《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进一步完善国防教育政策法规。各地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办法。会同军地有关部门修订全民国防教育日,协调军队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利用军队退役武器装备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意见》等政策规定,逐步构建完善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与国防教育特点规律相符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防教育法规体系。

    (三)搞好经费保障。依据《国防教育法》有关规定,将开展国防教育的经费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按照事权划分的原则,分别列入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防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逐步加大经费投入。会同财政部门,认真研究国防教育经费标准,建立完善国防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拓宽经费保障渠道,提倡和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捐赠资产,支持国防教育事业。加强经费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严格财务制度,提高使用效益。

    (四)加强检查评估。各级国防教育办公室要会同同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对本地区开展国防教育情况适时组织检查和考评,发现和解决问题。将检查和考评情况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纳入党政机关目标绩效管理考评体系。注重发挥各级人大、政协的作用,加强对落实《国防教育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每年对贯彻落实《规划》情况进行一次分析,每两年进行一次检查评估,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促进《规划》有力有效落实。

相关新闻

《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

2016-04-15 10:03:03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编制"十一五"规划的指示精神和国防教育工作的实际,为科学筹划指导全民国防教育,实现国防教育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形势任务的需要相适应,特制定本规划。

《河北省国防教育条例》

2016-04-15 10:00:05

1990年2月17日河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根据1998年11月6日河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修改〈河北省国防教育暂行条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05年7月18日河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河北省国防教育条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2016-04-15 09:58:45

2001年4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2号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

2016-04-15 09:57:48

2010年2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5号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2016-04-15 09:56:48

1997年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1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4号公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