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主体的责任

2016-04-15 10:0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任何主体都有明确的责任,国家作为国防教育的主体,其责任是通过各级政府来实现的。我国的《国防法》、《教育法》、《国防教育法》分别规定了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在国防教育中的责任。

    任何主体都有明确的责任,国家作为国防教育的主体,其责任是通过各级政府来实现的。我国的《国防法》、《教育法》、《国防教育法》分别规定了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在国防教育中的责任。"国防教育法确立的国防教育领导体制是以政府主导、军事机关协同为基本模式和运行机制的体制。"这个体制通过法律规定了各级政府在国防教育中的责任。

    首先,"国家国防教育机构的责任是,规划、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国的国防教育工作。"这里的"国家国防教育机构"是否可以理解为国务院国防教育办公室。其责包括,筹措国防教育经费,制定国防教育大纲,编撰国防教育材料,提出不同阶段、时期国防教育的目标,检查国防教育开展的情况等。

    其次,各级政府部门的国防教育责任是"组织、指导、协调和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国防教育工作。"具体内容是否可理解为,筹措本地区开展国防教育的经费,根据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的统一规划,组织实施本地区的国防教育活动,对区域内开展国防教育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解决或解答。同时还要检查、考核区域内国防教育活动的效果。

    第三,教育行政部门的国防教育责任。《国防教育法》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并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定期进行考核。"对所属各类学校的国防教育,做出明确的规定和安排,对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给予具体指导,并认真检查、考核教育效果。对于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比较好,学生国防观念和军事素质有明显提高的学校,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国防教育开展较差,学生国防意识淡薄、军体素质偏低的学校,给予批评甚至处罚。

    第四,政府有关部门的国防教育责任。《国防教育法》除了明确规定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在国防教育中承担的责任外,还要求"民政、文化宣传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国防教育工作。"这就规定了非国防教育领导机关的责任。比如,文化宣传部门,应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搞好国防宣传,报道国防建设的先进事例,批评缺乏国防意识的现象和行为,还应为国防教育提供必要的宣传阵地等;民政部门则应该利用拥军优属、退伍军人安置等时机,作好国防教育工作。各级政府部门依照法律履行各自的国防教育职责,就是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国家在国防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相关新闻

国防教育的主体

2016-04-15 10:06:11

国防教育的主体,是指国防教育的法定组织者、计划者、责任承担者和教育活动的实施、监督、检查者。我国《国防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国防教育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显然能够承担起这样重大责任的,不是个人或社会团体,而是国家。因此,国防教育的主体应该是国家。

国防教育的作用

2016-04-15 10:05:29

在现代国防建设中,国防教育已成为增强国防观念、振奋民族精神的根本措施,成为提高公民素质、培养国防人才的战略举措。国防教育的地位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

2016-04-15 10:03:4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国防教育法》,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发展,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国防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

2016-04-15 10:03:03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编制"十一五"规划的指示精神和国防教育工作的实际,为科学筹划指导全民国防教育,实现国防教育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形势任务的需要相适应,特制定本规划。

《河北省国防教育条例》

2016-04-15 10:00:05

1990年2月17日河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根据1998年11月6日河北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修改〈河北省国防教育暂行条例〉的决定》第一次修正。根据2005年7月18日河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关于修改〈河北省国防教育条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