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对象

2016-04-15 10: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瑶
《国防教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这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国防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公民。

    《国防教育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这就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国防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公民。在我国的公民中,根据年龄、职业特征、社会环境、受教育的状况,可以区分为如下层次:中小学生;大学和高中的学生;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各级党政领导及国家公务员;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等。根据他们所处的层次及环境,实施国防教育的内容与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

    首先,在校学生是国防教育的基础对象。《国防教育法》强调:"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的起点,抓好学校国防教育,对于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具有思想奠基作用。学校国防教育的质量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素质。有高质量的学校国防教育,才会有高素质的国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今天的学生,是明天的社会骨干,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有可能成为军人,也有可能成为领导干部,还可能成为科学技术人员,即使成为普通人,也要经历民兵和预备役阶段。因此,都有保卫国家责任和使命。搞好今天的学校国防教育,就能够为明天的祖国培养强有力的保卫者和国防建设者。

    抓好学校国防教育,有利于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学校国防教育,既包括了国防责任教育、国防知识传播和国防道德情感的培养,又包含了军事知识学习与军事技能训练。抓好各种形式的学校国防教育,不仅能够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体魄,爱军习武的情操,激发爱国热情,而且能够使他们确立保卫国家的责任。

    为了搞好学校国防教育,《国防教育法》规定,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并对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定期进行考核。"同时,还明确规定了不同层次的学校实施国防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比如,《国防教育法》规定,小学和初中在进行国防教育时,"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以便使少年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接受国防知识。对于高级中学和大专院校的国防教育,《国防教育法》则规定:"高等学校应当设置适当的国防教育课程,高级中学和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在有关课程中安排专门的国防教育内容,并可以在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其次,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这是我国的三大武装力量,担负着保卫国防的任务,他们国防观念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国家的安危。因此,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

    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处于保卫国家安全的第一线,不管是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环境下,始终没有放松过国防教育。这项教育,为他们筑就了保卫祖国的精神支柱。

    我国的民兵是不脱离社会生产的武装力量,是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后备兵员。因此,国家政府非常重视民兵的国防教育,在《国防教育法》中专门规定:军区、省军区、军分区和县人民武装部按照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结合政治教育和组织整顿、军事训练、执行勤务、征兵工作以及重大节日、纪念活动,对民兵进行国防教育。抓好国防教育,能够提高民兵的国防观念,使广大民兵树立保卫国家的责任心和光荣感,为国防动员建立起牢固的思想基础,为国防动员积累深厚的潜力。有了这种基础和潜力,一旦国家遭遇外来威胁,就能够迅速动员起千千万万的民兵参军参战。

    第三,党政领导和各级公务员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对象。党政领导和各级公务员是国家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他们对国防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国防保卫者和建设者的利益与情感。比如,倘若民政人员不能热心地对待伤残军人,就可能影响青年的参军热情;司法人员依法维护军人及其亲属的正当权益,就可能影响到军心的稳定。不仅如此,党政领导和公务员还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织者。他们所处的位置和担负的责任,决定了他们是国防教育的关键对象。

    通过教育别人和教育自己,使党政领导和公务员对国防教育的意义有正确的认识,那么,他们就没有理由不在行动及财力、物力、人员等方面,积极支持国防教育。相反,如果这些人员对国防教育缺乏必要的认识,那么,在和平环境下,他们就可能对国防教育消极应付,因而,整个社会的国防观念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所以"必须对国防教育的决策者、组织者、管理者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教育,使其正确认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正确认识国防教育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从而真正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关系国家安危的重要工作,切实做到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组织社会各个部门统筹抓好落实。"

    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各类学校的领导,担负着组织、领导、监督和检查学校国防教育的责任。他们对国防教育的认识,直接关系到学校国防教育的质量。教育行政部门的干部和学校的领导,有较强的国防观念,对国防教育的意义有明确的认识,学校国防教育就能够有效地组织和开展。反之,如果教育行政部门的干部和学校领导对国防教育缺乏必要的认识,就可能使学校国防教育处于应付状态。那样,不仅学校国防教育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学生素质和国防后备力量都将受到影响。因此,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和学校领导的国防教育,提高他们的国防观念,就成为国防教育的关键环节。

    第四,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是国防教育的主要对象。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是人数最多的群体,是保卫和建设国防的重要力量,因而,也是国防教育的主要对象。

    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占总人口的大多数,他们国防观念和国防道德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危与盛衰。工人、农民和城镇居民国防观念强,具有强烈的保卫国家安全的道德意识,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就会同仇敌忾,全力御敌,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有保证。相反,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国防观念弱化,甚至缺少起码的国防道德情感,在遇到外部侵略时,国家疆土就难以守卫。法国近现代历史上就有过这样的经验和教训。拿破仑时期,培养了以工人、农民和城镇居民为主的公民的强烈国防意识和英勇善战的精神,因而,当时法国不惧怕任何强国。到了拿破仑三世后期,民风腐败、国防松弛、国防道德全无,军人的社会地位低得可怜,"甚至连爱国心、荣誉感都成了舆论讽刺的对象。"这种国防道德沦丧状态,很快受到了惩罚。"普法战争"一开始,法国公民不关心国家安危,官兵无心战斗,普鲁士军队轻易突破了法军防线,并长驱直入,直捣巴黎城下。最后,巴黎城头挂起了白旗。法国的遭遇应验了军事思想家约米尼的名言:"假使在一个国家里面,那些牺牲生命、健康和幸福去保卫国家的勇士们,其社会地位反而不如大腹便便的商贾,那么,这个国家的灭亡就一点都不冤枉。"因此,把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作为国防教育的主要对象,抓好他们的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我国国民整体的国防观念。

    我国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的国防观念,总的说来是比较高的,但也有过起落。建国之初到20世纪70年代,由于国家常遭受外来威胁,国防和战备天天讲、常常抓,所以,公民的国防意识特别强。但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若干年中,国防教育一度被忽视,到处是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公民的国防观念淡化,爱军习武的风尚丧失,军人地位下降,甚至出现了侮辱军人的现象。这种现象的蔓延,必然导致公民国防道德情感的沦丧。一旦公民丧失了爱国主义精神和保卫国家的责任,即使经济上非常富有,在激烈的国际军事斗争中,国家也将处于危险的边缘。因此,必须抓好工人、农民和城乡居民的国防教育,使每一个公民都树立起国防责任意识,把保卫国防、爱军习武、尊敬军人、维护国防利益当成自己的责任。这样就会在公民心中建立起牢固的精神长城。有了这样的精神,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有了可靠的思想根基。

相关新闻

国防教育主体的责任

2016-04-15 10:07:12

任何主体都有明确的责任,国家作为国防教育的主体,其责任是通过各级政府来实现的。我国的《国防法》、《教育法》、《国防教育法》分别规定了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在国防教育中的责任。

国防教育的主体

2016-04-15 10:06:11

国防教育的主体,是指国防教育的法定组织者、计划者、责任承担者和教育活动的实施、监督、检查者。我国《国防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国防教育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显然能够承担起这样重大责任的,不是个人或社会团体,而是国家。因此,国防教育的主体应该是国家。

国防教育的作用

2016-04-15 10:05:29

在现代国防建设中,国防教育已成为增强国防观念、振奋民族精神的根本措施,成为提高公民素质、培养国防人才的战略举措。国防教育的地位作用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

2016-04-15 10:03:4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国防教育法》,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发展,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国防动员建设发展"十二五"规划,结合国防教育工作实际,制定《全民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

2016-04-15 10:03:03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编制"十一五"规划的指示精神和国防教育工作的实际,为科学筹划指导全民国防教育,实现国防教育与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形势任务的需要相适应,特制定本规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