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

2016-08-04 10:5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国防是国家的防务,也是全民族的共同防务,是全国、全社会和全民族的神圣使命。人只是国家国防的常备军,但强大的国防与老百姓息息相关。

    河北安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亚雄

    国防是国家的防务,也是全民族的共同防务,是全国、全社会和全民族的神圣使命。人只是国家国防的常备军,但强大的国防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古人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就是告诫人们,万万不可忽视国防大事,要时时处处为国分忧,人人关心支持国防与军队的建设。

    国防教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对全体公民进行的具有特定目的和内容的普及性教育活动。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教育体现了一个民族的综合素质,是对全体公民进行的一项基本教育,涉及到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范围非常广泛。国防建设的整体性决定国防教育内容,现代国防不仅仅是指军队建设和武器装备以及战场和战略要地的建设,而且同国家的经济实力、政治状况、民族心理、文化水平和人口素质等因素息息相关。

    企业作为国家和个人之间的中介和链接载体,在联系个体和总体之间起着重要作用,它既能将国家的意志上传下达,又能将个体的思想动向和有关诉求有效的向上进行反馈。又由于企业与职工间特有的经济关系,使得其在信息转移过程中发挥着其他团体组织无法取代的作用。在企业中加强全体职工的国防教育,是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在社会上尤其是在企业中开展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全体职工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形式。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先进文化的传承者,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是新世纪的创造者。职工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又是实施全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持久、深入地开展国防教育是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对提高职工国防意识、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责任感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虽然和平与发展已成为世界的主流。但是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民族冲突不断,在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尚未形成之前,各种势力的斗争日趋激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世界并不安宁。在新的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改革不断深入。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面临的国防压力也不断加大,部分西方大国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想方设法阻扰中国的前进。作为工人阶级主要阵营的国有企业,作为设计国民经济命脉,关系国计民生的的国有企业,必然要为新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人才的准备,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树立广大职工热爱祖国的意识,培养保卫祖国的强大后备军,时刻听从祖国召唤,做好为祖国奉献一切的准备。

    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广大职工的国防意识,是企业职工素质培养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民族前途,关系到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幸福。俗话说,“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国家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安全统一和稳定。无论是确保国家的内政不被干涉、主权不被侵犯、领土不被分割,还是实现祖国统一,促进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安居乐业,都不能没有强大的国防。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进行国防教育,是党中央的一项英明决策。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必须在完成经营管理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的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这是一项居安思危、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

相关新闻

结合企业特点开展国防教育

2016-08-04 10:46:21

国防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国防教育是国家依法推进的全民性教育,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需要。加强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基础,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保证。

桥东“党史和国防教育进校园”展演拉开帷幕

2016-07-04 19:55:54

为庆祝建党95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7月1日,桥东区“党史教育、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展演在市工人文化宫拉开帷幕。市区相关领导、桥东师生代表共2100余人共同观看展演。

河北省举办首期企业家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

2016-05-18 08:46:10

5月17日,我省首期企业家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来自天山集团、晶龙实业集团等全省大中型民营企业的100名优秀企业家参加培训。这是我省推进全民国防教育的一次探索,在全国尚属首次。省军区政委尚振贵、副政委要文须、政治部主任李芳才出席开班仪式。

石家庄市举办《国防教育法》颁布15周年庆祝活动(组图)

2016-04-26 18:22:34

为纪念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15周年,4月26日,由河北省少工委、河北省少先队工作学会、石家庄警备区政治部等联合承办的“庆祝《国防教育法》颁布15周年、华夏小学第九届快乐国防节暨吕飞宇少先队快乐国防教育特色研讨会”在华夏小学举行。

河北省召开全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会议 要文须发表讲话

2016-04-20 16:22:48

经省军区首长和省委宣传部领导批准,我们召开这次全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会议,主要是总结部署新年度全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