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派出新型军舰大洋深处演练扫除智能水雷

2016-09-01 17:36:48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宋瑶
8月16日清晨,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骤然响起,多艘新型护卫舰、扫雷舰艇组成扫雷编队离开码头,朝大洋驶去。

    8月16日清晨,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东海舰队某水警区骤然响起,多艘新型护卫舰、扫雷舰艇组成扫雷编队离开码头,朝大洋驶去。

    笔者了解到,编队官兵将要面对的新型智能水雷十分“狡猾”,不仅具备欺骗能力,还有防扫功能。此外,由于水雷位置不明、数目不清、种类不详,采取实扫实爆的作业方式风险很大。

    编队抵达目标海区后,官兵一改传统战法,对雷区展开搜索。据介绍,新战法不但能有效摸清“敌”布雷数量、位置等信息,还可降低扫雷具意外触发水雷引信的概率。

    “声呐开机,开始探测!”担负探雷任务的某新型护卫舰启动声呐,像篦头一样对大洋深处的每一寸海域进行仔细搜索。不一会儿,一组雷区概略信息上报至指挥所。

    “扫雷部署!扫雷部署!”担负第一扫雷兵力的806艇迅速调整航向,在一个疑似水雷的安全距离外投放扫雷具,准备给水下“杀手”致命一击。然而一次次释放诱饵,隐蔽在海底的水雷却丝毫没有反应。

    官兵迅速改变扫雷具工作模式,同步发出多种诱饵。600米、500米……指挥室内,大家屏气凝神,目不转睛注视前方。突然,一条数十米高的水柱从左前方喷薄而出,伴随着轰隆巨响直冲云天。

    那边,807艇的对手更刁钻,任官兵更换多种诱饵模式,均不为所动。

    “十有八九是多定次智能水雷!”随后,806艇、807艇组成双艇编队,合力围攻2号水雷。扫雷具在官兵的操作下,如同一条巨大的章鱼,伸出长长的触角,不断向可疑目标发出诱爆信号。1秒、2秒……随着“轰”的一声巨响,隐匿在大洋中的水雷瞬间被引爆。

    据介绍,近年来,该水警区通过组织编队赴陌生海域扫雷、掩护重要舰船通过水雷威胁区、扫雷舰艇紧急开辟雷区通道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有力提升了部队反水雷综合作战能力。

相关新闻

情系国防好家庭候选人——王启发

2016-09-01 17:15:43

王启发,男,河北省蠡县辛兴镇人,1953年出生,1972年入伍到北京军区空军某部,1976年12月退伍回乡。现任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民兵营政治教导员。

情系国防好家庭候选人——韩爱华

2016-09-01 17:13:05

韩爱华,青县金牛镇大杜庄中学一名普通教师,2010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二届感动青县道德模范”;2011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家庭美德模范”;2012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光荣军属”和“教子模范”;2013年被沧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她三十年前送郎参军,三十年后送子参军的事迹先后经多家媒体报道。

省直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2016-09-01 16:45:47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