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兵在南海举行实弹射击演练

2016-09-01 17:47:02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宋瑶
7月19日~21日,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在南海某海域划定演习区域,组织某新型歼击机千里机动,展开实战条件下对海上、岸滩目标实施火力打击演练,锤炼航空兵部队指挥控制、火力运用、应急处置等能力。演练共出动歼击机数十架次,发射雷弹数百枚。

    7月19日~21日,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在南海某海域划定演习区域,组织某新型歼击机千里机动,展开实战条件下对海上、岸滩目标实施火力打击演练,锤炼航空兵部队指挥控制、火力运用、应急处置等能力。演练共出动歼击机数十架次,发射雷弹数百枚。

    此次演练是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年度例行性训练。在演练开始的前一日,中国海事网发布军事训练航警,在南海某海域划定军事活动区,该活动区正是该师火力打击区。此次演练的背景是,红蓝双方舰艇在南海深处展开激烈对抗,红方战机隐蔽出击,夺取制空权,并对蓝方海上舰艇、重要设施进行火力打击。整个演练全程突出实战化,完全采取“背靠背”组织实施,不设方案预案,最大限度检验舰队航空兵部队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和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7月19日上午7时,一架架战机挂载各型雷弹从海南某机场起飞,向预定目标抵近。为躲避蓝方的雷达搜索,红方战机采取超低空飞行和无线电静默等方式进行隐蔽突击。

    他们利用某新型战机机动性能强的特点,成功规避了蓝方预警兵力的探测,向目标海域出击。“发现目标,方位×××。”到达预定海域后,红方飞行员王中元利用机载雷达快速搜索、判别,精确锁定蓝方海上目标,并将目标信息与机群共享。然而,正当红方战机群要对蓝方海上目标实施打击时,却突然遭到蓝方强电磁干扰,目标从红方战机雷达屏幕瞬间消失。面对突然而至的电磁干扰,红方长机飞行员、某飞行团团长熊志杰带领机群一边调整飞行姿态,一边迅速开启二次雷达,重新锁定目标。

    “56射击。56可以。”演练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编队长机俯冲而下,在僚机的掩护下,对蓝方海上舰船进行精准火力打击。

    对海实弹射击课目危险性大,对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在陌生海域组织训练,海上天气变化莫测,特情处置比较困难。常年战备巡逻在南海一线的该师飞行员,面对接踵而至的“敌情”,沉着应对,在海空对决中寻找制胜之机。

    演练现场,刚完成对蓝方海上目标打击的红方战机编队,又遭到蓝方导弹袭击。红方指挥员沉着应对,通过塔台指挥各战机迅速释放干扰弹进行防护,同时采取大转角翻滚等战术动作,成功躲避蓝方导弹攻击。见导弹攻击无效,蓝方飞机迅即升空,企图对红方战机进行拦截。红方战机兵分两路,一路佯攻,与蓝方战机展开周旋;一路急速跃升,利用云层掩护,快速转向,向蓝方指挥所上空飞去。战机稍纵即逝,到达蓝方指挥所上空的红方战机群,没有丝毫犹豫,抓住有利时机,对蓝方岸上指挥所进行快速精准火力打击。

    海天之间,炮声隆隆,蓝方一个个目标被精确摧毁。三天时间里,该师还进行了超低空掠海突击、夜间攻防转换、自由空战等实战课目训练,并将实弹射击贯穿其中。该师师长乐险峰介绍,通过这种紧贴实战的演练,进一步检验了武器装备综合作战性能,提升了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某新型战机远程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海军航空兵部队捍卫南海海空安全的能力。(军事部编辑)

相关新闻

情系国防好家庭候选人——王启发

2016-09-01 17:15:43

王启发,男,河北省蠡县辛兴镇人,1953年出生,1972年入伍到北京军区空军某部,1976年12月退伍回乡。现任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民兵营政治教导员。

情系国防好家庭候选人——韩爱华

2016-09-01 17:13:05

韩爱华,青县金牛镇大杜庄中学一名普通教师,2010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第二届感动青县道德模范”;2011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家庭美德模范”;2012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光荣军属”和“教子模范”;2013年被沧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她三十年前送郎参军,三十年后送子参军的事迹先后经多家媒体报道。

省直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2016-09-01 16:45:47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