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被评为“河北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2017-04-13 11:41:01 来源:衡水学院 责任编辑:李为华

    近日,我校在全省125所高校中以总排名第四的成绩,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军区司令部、河北省军区政治部联合授予“河北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精神,促进全省国防教育工作广泛持久开展,2016年3月,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军区司令部、河北省军区政治部联合组织开展“河北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评选命名活动。我校按照要求,对照检查考评体系,认真梳理、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国防教育工作,并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了申报。2016年11月,河北省国防教育工作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实地考核评定,充分肯定了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做法。

    多年来,我校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纯德实学”的校训精神,继承和发扬“三杆子教育”传统,把加强培养优秀人才作为重要使命,不断完善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军训工作辅导生长效机制、推进军事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征兵工作动员,打造国旗下演讲平台、成立军事爱好者协会等措施,卓有成效的发挥国防教育育人作用。2006年以来,我校推出和实行的“辅导生制”创新实践,很好地解决了军训成果难以巩固和转化等一系列难题。经过几年的探索研究和实验,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已经成为我校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养成教育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军训成果的巩固和转化已经成为提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倍增器”。2008年以来,以“辅导生制”为研究对象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的奖励。我校持续推进军事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讲座+实践活动”的精品化、特色化的军事理论课教学体系,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职称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军事理论教师队伍,我校的军事理论教学、军事理示范课、国防教育科研论文也多次获得省级奖励。

    此次荣誉的获得是对我校近年来开展国防教育工作的肯定,激励着我们继续加强国防教育的价值引领和工作创新,为国家培育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公民,应用人才”。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