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教育人 寇学臣师生作品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

2017-09-14 16:5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席亚楠

9月9日,为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第33个教师节,由河北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河北省图书馆、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承办的“书教育人——寇学臣师生作品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隆重开幕。

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张鹏、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河北省民进原驻会副主委解观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戴建兵、河北省书协副主席肖建科、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福明、河北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以及省会书法爱好者、师生代表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北省民进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建强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寇学臣师生近期创作的书法作品50余幅,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全,端庄、秀雅、飘逸、雄浑等风格多样,中堂、条幅、斗方、对联等幅式齐备,集中体现了寇学臣书法教育的理念和审美追求。寇学臣长期执教书法讲坛,其倡导的“崇经尚典”的学院书风,日益得到人们的肯定与赞同,逐渐成为当代书法创作的一支“正脉”。

展览期间,寇学臣教授还作客“冀图讲坛”,面向众多师生和社会听众作《书法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大型公益讲座,解读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畅谈高等书法教育模式构建,分析不同学段书法教育的理念、内容和目标,呼吁社会各界重视书法教育,以此提高全社会书法水平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书法教育,方兴未艾,文化传承,任重道远。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展览暨讲坛的意义已经超过活动本身,它不仅是寇学臣个人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示,而且对进一步推动我省书法学科建设,提供了一种专业支撑和学术参照,为助力全省书法教育开展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必将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

寇学臣1992年大学毕业留校工作,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团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会长,河北省职工书法家协会主席,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开明书画院副院长,《河北当代书画》执行主编。

25年来,他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进,承担省厅级以上课题10项,出版专著教材80余部,发表文章作品1000余篇。他致力于致力于书法学科建设研究,率先在全省高校创建书法学本科专业,开创我省高等书法专业教育之先河。他积极投身中小学书法教育,主持的宁晋县书法教育项目,石家庄市汉字书写百千万工程,河北省汉字书写大会,以及书法教育“国培计划”和“烛光计划”等,培养了大批书法专业人才,受益师生达30万余人次,整体推动了全省书法教育的健康开展。由于成绩突出,先后荣获石家庄市青年拔尖人才,石家庄市十大杰出青年,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卓越贡献人物,荣立石家庄市政府二等功,河北省政府二等功。

开幕式现场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寇学臣答谢讲话

寇学臣在冀图讲坛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领导嘉宾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