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退色—永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7-10-25 16:5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席亚楠

胡玉良,男,195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76年10月入伍1981年3月退伍,现为中海中捷石化退休工人,中捷红领巾阳光驿站负责人。在单位期间他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帮助困难战友和一线员工,多次被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2013年退居二线的他不忘继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军人宗旨,当时应广大双职家庭的要求,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成立了小学生服务站,主动为双职工家庭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担。

农民的需求、自己的责任从部队退伍后,胡玉良在场部担任电影放映工作,当时的放映机器只不过是台手摇式放映机,配合室外简单的大屏幕而已。为了保证电影播放质量,不管蚊虫叮咬、汗流浃背,从电影放映开始到结束2个多小时内他的右手就一直不停的工作着,除了机器的原因从未无故终止过电影的播放。当时中捷经济比较贫乏,各村各队仍未普及电视机,应各村、队的要求,他每天下午4点出发,开着单位唯一的拖拉机给村民带去有声的电影,每每进村前村民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排起长龙一起迎接着他们心中最先进的科技和科技的操作者—胡玉良。有的村队离得较远,到达之后天色已经大黑,为了早点让大家一饱眼福,他连吃饭都顾不上毅然铺在了工作上。这样平凡的工作一干就是10年,胡玉良得到了中捷各界一致好评。在电视普及的时候中捷组织部也为他调动了工作,因为他是退伍军人、又有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推荐他至中捷石化担任保安科科长一职。

退伍不退色,岗位当尖兵虽然担任安保工作,但毕竟是较为危险的炼油企业。在此期间,胡玉良不断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刻苦训练,带领所辖派出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多次参与油品盗窃、贵重物资盗窃等险重任务,从不考虑个人安危,始终冲在最前面。因工作出色,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还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科室荣立公司“集体二等功”。

战友情更深,心中有大爱中捷农场当时在南海舰队退伍的老兵有不少,在一次已故战友的追悼会上,胡玉良看到很多不是一届的战友也自发前来悼念,当然也有的战友生活还比较困难,于是带头成立“南海战友联盟会”,从此以后不管是哪家战友家庭有困难,还是家人去世时,都能组织战友及时发放慰问金,给与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共度难关。使战友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维护了社会稳定。

热心又积极,创建谱新篇 40年的共产工作弹指一挥间,转眼到了退居二线的年纪,双鬓已然斑白的他,凭着一副热心肠的积极态度,又想着如何发挥余热继续服务社会。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接送孙女上学的时候,看到好多小学生家长都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或让邻居帮忙、或给孩子零钱让孩子自己买饭吃。胡玉良心想: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掌心宝,若不是那些家长的工作单位离家较远,谁也不情愿孩子让别人照顾啊,要是能成立一个临时寄托形式的服务站也许能为这些家长解决燃眉之急。回到家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家人,没想到家里人都反对,各说了一堆不合适的理由,胡玉良自己也在服务社会和是否取费的事宜上纠结了好久。

后来一些家长了解了这些情况后,强烈要求“胡爷爷”及时建立服务站。“有这么好的社会口碑的人,孩子送过来也是非常放心的。租房子需要费用,孩子吃饭也需要费用,不能让“胡爷爷”白受累,我们愿意负担费用,您就帮帮我们吧!”这真是当时部分家长的共求。后来在征得社区同意后,办理了相关卫生许可证、临时营业证后, “红领巾·阳光驿站”正式成立了。在胡玉良两夫妻的精心照顾下,来驿站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孩子调皮不易管,上下学接送更得注意安全,同时给这么多孩子做饭、做可口的饭,也真是累坏了老两口。子女多次劝说让二老回家享受退休生活,可胡玉良却说:“在家闲着也就呆废了,每天看着这么多孩子健康成长、家长更能安心的工作,不也是为社会做出贡献吗!”

2017年7月胡玉良被中捷产业园区评为复员退伍军人创业标兵,他是共产党员中普通的一员,是退伍士兵中普通的一员,但他是不平凡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动摇,从小事做起,默默无私奉献,推动党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