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成果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投入使用

2018-01-29 15:50:17 来源:中国军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投入使用

圆满完成各类试验任务 应用成果丰硕

实践十三号卫星效果图

中国军网北京1月23日电(邱学雷、记者邹维荣)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今天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实践十三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是我国技术试验、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成功结合的典范,突破了制约我国航天技术跨越发展的诸多瓶颈技术,在轨开展一系列试验应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航天强国”“宽带中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十三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轨技术试验卫星,于2017年4月12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圆满完成了平台技术和载荷技术两大类,高效热控技术、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电推进技术、高轨激光通信系统、Ka频段宽带通信载荷系统等11个试验项目。

实践十三号卫星创造了我国及世界通信卫星多个“首次”。首次在我国通信卫星上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了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首次在国际上开展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试验,速率最高达到5Gbps,标志着我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尖端技术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工程化应用地球敏感器、Ka频段宽带接收机等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实现了卫星关键核心单机的自主可控。首次在我国卫星上配置电推进分系统来完成全寿命期的轨道位置定点工作,推动我国卫星平台技术全面跨入电推进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主要为中国地区等区域用户提供服务,可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及其他行业应用,广泛应用于企业专网、远程教育、医疗、互联网接入、数字新闻采集、机载船舶通信和应急通信等领域。该星可方便用户快速接入网络,下载和回传速率最高可达150Mbps和12Mbps,能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接入需求。相比传统C、Ku频段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卫星终端设备更小、易于使用,以流量计费的商业模式比传统频段卫星的模式更显灵活。此外,实践十三号卫星还具有快速部署、建设周期短等优势。

在轨测试期间,实践十三号卫星的运营部门——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在远程教育、企业用户、新闻采集等领域推进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的15个教学点,开展了“利用高通量宽带卫星实现学校(教学点)网络全覆盖试点项目”,有效解决了上述学校因位置偏僻、受地理条件限制无法宽带上网的问题,促进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可使上述学校学生共享信息化成果,获得优质教育资源。此外,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实践十三号卫星在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新华通讯社等单位的有关项目上开展了示范应用。

与一般通信卫星相比,高通量卫星具有容量大、速率高、价格低、终端轻便、组网快捷等独特优势。后续,我国还将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卫星,预计到2020年,形成可覆盖中国全境以及亚太地区,容量接近200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满足“宽带中国”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对宽带通信的迫切需求。

4月12日19时04分,我国实践十三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通信总容量达20Gbps,超过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

责任编辑:聂春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