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成果

负责人解密轰6K诞生:别人挂过没挂过的武器它都能挂

2018-03-30 17:20:07 来源:中国空军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要做未来轰炸机作战模式的引领者”

——专访轰-6系列飞机研发团队负责人何胜强

战神展翅,国人振奋。装备轰-6K的空军航空兵某师“神威大队”,28日迎来了中国航空工业轰-6系列飞机研发团队负责人何胜强。

“未来轰炸机的发展是新时代航空强国的使命召唤。我们要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做作战模式的引领者。”何胜强在“神威大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中国轰炸机的研发使用做了解答与展望。

新华社记者:轰-6K的“诞生”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何胜强:由于军种属性与战略的不断变化,中国轰炸机的发展可谓几起几落,但研发技术积累和人才队伍的锻造,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本世纪初,空军开始提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我们也从需求牵引做起,着手研制一款能够满足现代战争需求、满足空军装备体系需要的中远程重型轰炸机。

新需求给我们提出了三个关键目标:飞得远、挂得多、打得准。围绕这三个关键点,当时我们梳理多项关键技术,在原来轰-6的基础上分了十几大类攻关课题,包括飞机作战性能的优化、人机界面的优化、自主保障能力的优化等等。可以说,与以往机型相比,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改进和革命。

新华社记者:这些改进中,有哪些“得意之笔”?

何胜强:一是进发匹配,飞机的动力能量得到大大增强。

二是座舱的优化和布局,使机组乘员大大减少,而且分工明确,在作战环境下既要保证飞行安全,又要完成精准攻击,同时还能自主保障,使乘员能够从容地去飞行、突防、对抗、突击。

三是信息对抗和信息感知能力,较以往轰炸机有了大幅提高,达到了三代机甚至四代机的水平。

轰-6原型机有“空中美男子”的美誉,它的气动设计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就是要在继承优点中满足新的作战需求,就是“远、多、准”这三个关键。投入使用后,我们的团队还在持续地围绕它不断努力,进一步提升它的作战能力,丰富使用性能。

新华社记者:这样一款飞机,对使用者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何胜强:轰-6K的任务系统、飞行平台系统都是比较先进的,它必然对地面保障人员和飞行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过去在空中计算精度要拉计算尺,而现在飞机有了强大的集成能力和综合管控能力,对空勤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不仅要具备基础的训练和综合化的操作技术,更重要的,要从简单的机械操纵扩展到综合感知和判断,同时完成操作、监控以及不利态势的化解。

我这些年跟试飞员、飞行员都有接触。老“轰-6”的飞行员一进座舱就感叹:完全不是以前的轰-6了,立刻感觉到学习的动力和压力。这种学习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成体系、伴随终生的。当然,我们现在的飞行员学历层次都很高,他们对新装备的消化也很快,轰-6K装备部队不久就执行了任务,而且完成得非常精彩。

新华社记者:近年来,轰-6K多次赴远海远洋训练,您怎么看?

何胜强:看到轰-6K东海警巡、南海战巡、展翅远洋,我们很兴奋。这款飞机的设计初衷就是要它出岛链飞行,人民空军已经实现了这种使用的突破,我们很高兴,也很激动。目前,轰-6K的航程、载弹能力、执行任务的可靠度,都实现了预期目标,当然我们也没有停止对这型飞机的持续优化和改进,相信这型飞机的潜力很快还能挖出来。

新华社记者:在空军发布的轰-6K远海远洋训练图像中,经常可以看到挂载远程巡航导弹的画面。轰-6K的武器挂载能力怎样?

何胜强:轰-6K的平台是比较优良的,有较强的武器扩展能力,我军现阶段所有的空载武器,它都具备挂载能力。而且我们还在不断扩展它的能力,武器在发展,我们平台也同步在发展。目前看来,我们应该有些自信:别人挂过的,我们一定能挂;别人没挂过的,只要符合需要,我们也能挂。

新华社记者:对中国空军未来轰炸机发展有何期待?

何胜强:轰炸机是新时代航空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流中国军队、一流战略空军的重要利器,也是中国航空工业人的使命和责任。未来轰炸机的发展是新时代航空强国的使命召唤。我想,这个使命我们是承担得起的。我们不仅要做未来先进轰炸机的设计者,还要成为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作战模式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