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博物馆>>

S-400

2018-04-12 17:10:27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以色列的两架F-35战机潜入叙利亚和伊朗上空实施侦察未被对方防空系统发现,引起外界对这些国家的防空系统性能的怀疑,尤其是对设在叙利亚境内的俄军S-400性能的质疑。长期以来,俄罗斯媒体对外宣称,S-400的两大关键性能世界第一:一是拦截高度最低可至5米,是目前世界射高最低的防空系统;二是40H6拦截弹最远可达400千米,还能反隐身,是目前世界射程最远的防空系统。既然如此,为何S-400对F-35战机的“出入”无动于衷?

不仅如此,去年5月,美军用“战斧”对叙政府军基地进行袭击。S-400也不见动静;另外近年来以色列频频对大马士革郊区的目标进行“定点清除”,也不见S-400有过拦击甚至警告之类的行动。S-400所谓的“世界一流”性能究竟如何?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内容——

正确解读S-400的两项“世界一流”性能

■郭衍莹

正确解读之一:

发现和拦截目标的高度最低可至5米

当前一些空袭武器在进攻时,大都先采用低空甚至超低空的飞行方式,以躲避对方雷达。而防空系统的雷达要探测和拦截低空目标有很大难度,原因在于,一是地球曲率半径使稍远一些的低空目标难以发现;二是雷达在接收目标信号的同时还收到很强的地面反射波,如何从比目标还要强的地杂波背景中检测出目标信号,一直是雷达探测的重大难题;三是来袭武器在即将接近目标时常常采取突防技术,飞行路线既低又刁,对拦截导弹的机动灵活性、过载能力和变轨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因此直到今天,发现和拦截低空目标仍然是世界性难题。

为了对付低空目标,S-400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雷达采用先进的“脉冲多普勒”体制,这可能是当前对付地杂波最先进的雷达体制了。二是将雷达天线架高,以增加雷达视距。三是专门设计对付低空目标的拦截弹。以当今的雷达技术而言,S-400所具备的能力已经接近技术极限了。

俄S-400既要对付远程目标,又要对付近程低空目标,兼顾两者的办法就是选用三个系列的拦截弹,分别在近、中、远三个区域实施拦截。对付低空目标时,首先在中程进行低空拦截,采用9M96E2拦截弹;拦截距离可达120千米。但这种弹的体积重量较大,机动性稍差,拦截成功率不高;其次在近程进行低空拦截,采用的是新型机动性很强的9M96E弹。这种弹体积重量小,机动灵活,可在35千米高空作变轨飞行,拦截成功率高,但拦截范围只有40千米。可以说,这40千米即是对付低空目标的最佳拦截区了。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阵地照片。

正确解读之二:

发现和拦截目标最远可至400千米

根据俄罗斯官方早前消息,S-400系统中射程可达400千米的拦截弹40H6主要拦截视距外至400千米区域内敌方的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等大、中型目标;用以瓦解敌方的“战区外攻击战术”(即“雷达视距外攻击战术”。就是预警机和指挥机作为空袭的指挥中心,待在200千米以外、400千米以内、雷达探测不到的地方)。而不是能拦截任何弹道导弹。不过直到去年上半年,俄媒仍有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电话会议上谈到,40H6弹正在进行国家试验。这引起外界质疑,何时算正式服役?正式服役后,能否在400千米范围内拦截各种来袭的导弹?不过直至最近,尚未查到有关这方面的报道。

正因为俄方高度保密,外界只能凭猜测估计40H6的性能。2009年俄方曾宣布S-400配置有一套新型米波三坐标雷达,米波雷达既能超视距探测,又能反隐身。专家猜测,S-400是靠GPS制导以及红外成像末端制导在视距外制导导弹去拦截来袭武器。

因此可以判断,或许美国和以色列已经掌握了S-400的软肋,因此“战斧”导弹和F-35战机采取先低空飞行,躲开S-400的120千米半径拦截区,甚至只要躲开40千米的最佳拦截区,到目的地后再上升,便能平安,所以今后仍会不断去那些地区添乱。

拦截低空目标性能仍一流

尽管S-400存在这样那样的软肋和局限性,但实事求是地说,即使没有40H6弹,S-400仍是世界一流的防空反导系统。毕竟低空拦截和远距反隐身拦截是世界性难题。S-400拦截低空目标的性能虽有局限性,但比起其他防空反导系统要强得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MP5冲锋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