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博物馆>>

“匕首”导弹

2018-04-12 17:25:08 来源:科技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号592的米格-31战斗机携带“匕首”导弹升空

“匕首”导弹在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亮相”后,俄国防部日前正式公布该导弹成功试射视频,随后俄多家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成功试射能够突破世界任何反导系统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那么,世界最先进反导系统也无法拦截“匕首”导弹的说法是否夸大?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速度为10马赫,可携带核弹头,主要用于精确打击陆上和海上目标,米格-31截击机被选为发射这款导弹的载机。如果“匕首”导弹真如普京所言是一种“高超音速”导弹,那么它将是世界目前唯一一款实用型空射高超音速武器。据了解,此前只有美国试验了几次X-51A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但也只是验证技术而没有进行工程研制。

军事专家张文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视频显示的挂载在米格-31上的‘匕首’导弹的外形特征、尺寸大小等来看,‘匕首’导弹可能是一款机载空射弹道导弹。空射弹道导弹概念上不算新鲜,美军上世纪70年代就装备过空射弹道导弹,因技术上很快落后早已退役。但从视频动画演示的效果来看,‘匕首’导弹飞行初段和中段具有典型的弹道导弹特点,而飞行末段就不同了,它可横向机动,具有空气动力学特征。所以初步看,‘匕首’导弹可能是一款火箭助推滑翔导弹。目前全球已经装备的反导系统有拦截它的可能,但是拦截难度极高。‘匕首’导弹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助推时间较短,同时从动画效果看,它的弹道较低,可能发射之后全程都在大气层内飞行,因此,‘匕首’导弹末段速度可能会下降较多而无法保证全程10马赫速度飞行,这就为美军等的反导系统拦截提供可能。”

“匕首”导弹堪称超级武器,关键在于其拦截难度极高。张文昌认为,现代防空反导系统拦截“匕首”导弹概率极低,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首先‘匕首’导弹速度极快,虽然末段速度会下降,而不是全程10马赫飞行,但仍旧很快。其次是平台机动性很高,拦截导弹的先决条件是发现导弹,而以飞机为平台发射的‘匕首’导弹不定性很大,飞机何时在哪起飞以及导弹何时发射均难以被发现。第三,‘匕首’导弹末段的横向机动性很大,反导导弹要想可靠拦截‘匕首’,其可用过载必须达到‘匕首’机动过载的3-5倍,这对反导导弹是个考验。第四,‘匕首’导弹采取近乎垂直俯冲‘攻顶’的方式攻击,处于被攻防空反导系统‘漏斗形死区’。第五,如果‘匕首’导弹攻击时再带有主动或被动式欺骗干扰,反导系统拦截它更是难上加难。”张文昌表示。

作为一款上个世纪70年代生产的老式截击机,“米格-31”为何被选为发射这款超级导弹的战机?“米格-31携载‘匕首’空射弹道导弹进行发射有两个优势。一是为弹道导弹提供很高的初速度,米格-31的最大特点是速度快,最高速度达2.8马赫,加上导弹自身火箭发动机点火后的速度,‘匕首’导弹发射后的峰值速度能达到10马赫。二是米格-31原来就是导弹载机,载弹量大、航程远、速度快,可实施快速打击,所谓‘一剑封喉’。”张文昌介绍,“老战机米格-31在与‘匕首’导弹配合前必须进行技术升级,所有飞机必须完善火控系统才能挂载和发射新导弹。米格-31的改装工作主要包括完善火控系统,加改装挂弹架,升级雷达、座舱显示系统和中央计算机等电子设备。”

“一款反导系统几乎拦截不了的空射弹道导弹,为俄罗斯实现俄美新的战略平衡增添了一枚重要砝码,这是成功试射‘匕首’导弹的标志性意义。”张文昌说。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直-20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