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可吸附在墙上的无人机

2020-08-20 11:30:47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以色列新型无人机可吸附在墙体上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新组建的联合武装力量(即所谓“幽灵部队”)近日完成首次作战演习。在这次演习中,该部队使用一款可吸附在墙体上的新型城市作战无人机。

据介绍,这是一款类似民用无人机的小型四旋翼无人机,可在靠近建筑物时关闭螺旋桨,吸附在墙面上,从而将机上载荷固定在特定位置。

目前,以色列军方未就无人机载荷的具体功能作说明。分析认为,由于该型无人机体型小、噪音低,因此可搭载破墙用的C4炸弹。另外,由于该型无人机在关闭旋翼后可长时间保持静默状态,因此也可搭载某种传感器。考虑到目前贴墙式传感器技术已成熟,该型无人机搭载各种城市作战传感器的可能性较大。

第一种是搭载接触式麦克风。这种麦克风可透过坚固墙体获取清晰的音频信号。

第二种是搭载穿墙式“生命探测仪”。这种载荷可以检测运动,尤其是与人体生理相关的运动,如呼吸和心跳,以确认建筑物内是否有“活物”。以色列已掌握透过建筑物检测室内人员大致位置的技术,早在2013年就研制出“机载成像无人机”。因此,搭载该类型传感器的可能性最大。

第三种是搭载基于无线网络信号的人体检测传感器。这种传感器通过天线获取无线网络信号,由于该信号会受附近移动人体影响而失真,从而实现对活动人员的检测。英国科学家于2012年开发出这种系统后,相关技术得以迅速发展。

长期以来,各国高度关注小型无人机“停驻与监视”技术发展。该技术可使无人机在关闭旋翼后,长时间执行监视任务,既节省电量,又避免发出噪音暴露位置。2008年,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黄蜂”无人机的基础上,提出研发隐身持久停驻监视技术。此后,多国大力投入此类技术的研发。从演习情况看,以军已实现这一技术并投入实际应用。或许将来会有更多城市作战无人机,出于各种目的粘贴在墙上。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