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博览>>

百望山上的抗日奇兵

2020-08-31 11:20:06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平西抗日游击队部分领导人合影

百望山位于北京市颐和园北3公里处,古名望儿山,因是太行山脉最东端的山峰,故又有“太行前哨第一峰”之称。83年前,在百望山黑山扈一带发生过一场激烈战斗,史称“黑山扈战斗”。发起这场战斗的,是著名的平西抗日游击队。

平西抗日游击队,又称国民抗日军,1937年在中共东北工作特别委员会领导和支持下,由原东北义勇军部分部队、第二十九军部分失散人员、冀东保安队、中共北平地下党员和大批抗日救亡运动积极分子组成。平西抗日游击队主要在北京西郊西山一带活动,因游击队员臂戴红蓝两色袖章,被当地人称为“红蓝箍”。

1937年7月7日,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全面抗战正式打响。9月7日,情报人员获知,位于百望山黑山扈的法国天主教圣母会教堂内藏有枪支弹药。为筹集武器、打击日寇,8日拂晓,游击队进入黑山扈地区,在与教堂法、德、比、荷等国传教士交涉过程中,一名传教士将情况通报给日军。日军立即派出部队,准备围剿游击队。

9时,日军两辆军用汽车和一个中队向游击队发起进攻,被游击队击退。下午,不甘失败的日军卷土重来,分别占据黑山扈南边的几个山头,再次向游击队发起攻击。游击队中的原二十九军和冀东保安队老兵,作战经验丰富。在他们带动下,游击队员向敌人猛烈还击,不断打退冲下山头的日军。日军只能退守山头与我军对峙,不敢贸然进攻。

为打破僵局,游击队二总队五大队队长杜雄飞带领两个中队,迂回到敌侧翼,从山脚绕行包抄敌后路。敌只得一面应战,一面被迫后撤。

image.png

黑山扈战斗遗址纪念雕塑

此时,日军4架飞机从北平方向向黑山扈飞来,敌机低空盘旋向我军阵地扫射。原二十九军副连长、时任游击队排长的苏家顺,看到敌机高度低到可看见飞行员,便举起轻机枪向敌机射击,周围游击队员也纷纷拿起步枪射击。很快,在游击队员痛击下,1架敌机坠毁在清河附近的农田里。随后,日军开始不断增兵。为避免不必要损失,游击队主力迅速撤离战场,转移到大觉寺、北安河和七王坟一带。

黑山扈战斗创造了用轻武器击落敌机的奇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平西抗日游击队第一次对日寇较大规模的打击,极大增强了北平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和救国图存的决心。

战斗胜利的消息迅速传开,远在法国巴黎的《救国时报》对黑山扈战斗进行了报道,盛赞平西抗日游击队“义声所播,民气大振”,是“北平近郊抗日的中心力量”。

黑山扈战斗后,平西抗日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一度扩大到3000余人,并于1937年12月25日在河北阜平正式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继续在平西一带坚持战斗,为创建平西革命根据地和民族解放事业建立不朽功勋。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