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入朝第一仗就打得敌人溃不成军——93岁老人深情回忆当年战斗情景

2020-11-25 17:41:42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物档案】

姜庆云,1927年10月出生,山东牟平人,1947年3月入伍,1947年9月入党。1947年5月参加孟良崮战斗,1947年9月参加三户山战斗,1948年参加济南战役—平顶山战斗,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碾庄战斗,1949年4月参加京沪杭战役—荻港战斗,1950年11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曾多次获得军功章。历任战士、排长、连长、副科长、参谋长、团长、副师长。1981年离休,现居石家庄。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前夕,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27军某部连长的姜庆云随部队北上,开赴朝鲜境内,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战斗。一路北上,出国第一场遭遇战就将敌军打得溃不成军、俘虏美军飞行员……今年已是93岁高龄的姜庆云回忆起当年的战斗情景,记忆犹新。

背着干粮蹚着水跨过鸭绿江

1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红军大街的第十五干休所院内,这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

 今年93岁的姜庆云高兴地将各种军功章展示给大家看:这是抗美援朝时颁发的纪念章,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每一场战斗都打得非常惨烈,许多场景我是一辈子也忘不掉的,现在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啊!” 在姜庆云家里,作为那场战争的亲历者,回忆起70年前的峥嵘岁月,老人向大家讲起了他当年的战斗故事。讲到战斗的细节,姜庆云依旧激动不已。

姜庆云出生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在家排行老大。幼年的姜庆云家庭贫寒,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的野蛮行径。1947年3月,姜庆云同村里的12名适龄青年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战斗部队中的一员。

新中国成立后的1949年11月,姜庆云随27军从上海来到浙江沿海,开始了紧张的渡海和登岛训练。1950年初冬,姜庆云调到240团,任3营7连排长。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不久,美军在朝鲜仁川登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一度将战火燃烧到中朝边境。

1950年8月,姜庆云升任7连副连长,从南方随部队北上,驻扎在山东省泰安一带。1950年10月,姜庆云随27军乘火车赴东北安东一带,加入到了入朝志愿军行列。随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歌声,战士们背着武器装备及一周的干粮,换上冬装,每人负重八九十斤,蹚水从浮桥上进入朝鲜,投入到两年多的抗美援朝战争。

出国第一仗将敌人打得溃不成军

姜庆云随27军刚刚跨入鸭绿江的第一仗,就与“联合国”军的英国第26旅交火,第一场遭遇战就将英军打得溃不成军。

据姜庆云回忆,这股敌人与27军交火后,感觉不对,火力很猛,不像是朝鲜人民军,就撒腿南撤了。而美军的王牌部队,号称从来没有打过败仗的美军第10军部第1师和步兵第7师气焰嚣张,继续北犯。1950年10月底,姜庆云随军到临江做短暂休整,之后8昼夜徒步500公里渡江进入朝鲜纵深地域,由于缺少防寒保暖装备,部队有三分之一的战士出现了冻伤。11月,9兵团在朝鲜新兴里(长津湖)与美军展开了一场货真价实硬碰硬的恶仗。

姜庆云所在的240团按计划夺取了内洞峙北侧一线高地,完成了对新兴里及洞峙地区的合围。战斗中,239团4连、240团4连冲杀在前,以果敢动作在1200高地歼灭了睡在帐篷里一个排的敌人,而后趁敌不备,迅速冲入美31团第3营营部,将其捣毁。拂晓前夕,又突袭美军57炮兵营,缴获了4门105毫米榴弹炮,出色地完成了穿插敌纵深的任务。

两颗子弹贯穿身体后昏迷不醒

1950年12月初,姜庆云所在的连队调整后编成两个排,又继续前进19公里抵达长津湖地域投入战斗。姜庆云组织敢死队在水门桥向敌阵地发起冲锋时,突然遭遇一美军士兵卡宾枪一梭子30发子弹扫射,志愿军当场牺牲3人,4人受伤。姜庆云也在这次袭击的过程中身负重伤,一颗子弹从他右胳膊肘关节贯穿射出,另一发子弹从左肩膀锁骨上方射入,从左肩后肩胛骨下侧射出,导致他大出血昏迷不醒。

战后在清理打扫战场时,姜庆云被团救护队救出,发现仍有生命体征并组织抢救,才幸运地保住了生命。姜庆云伤愈归队后不久升任连长,继续带领连队投入到了激烈的战斗中。

俘虏一名美军飞行员

1952年1月某日傍晚,姜庆云所在的27军某炮兵部队在战斗中击落了一架美军战斗机,随后美军直升机前来搜救飞行员,在寻找飞机残骸和搜索美军飞行员的过程中,直升机又被原27军某部髙机连击落。当时,搜剿直升机和美军飞行员的任务就交给了姜庆云所在的连队。

 初冬的朝鲜天气异常寒冷,大雪已经覆盖整个深山,一片白雪皑皑。此时接近傍晚,姜庆云接受搜剿任务后立即率领7连三排的战士,全副武装连夜奔赴10多公里外的九脉山方向执行搜索任务。由于天色已暗,大雪封山,荒山野岭,前行途中容易迷失方向,给搜剿任务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半夜11点多时,部队到达九脉山接近地域,姜庆云指挥战士间隔20米拉开一字型展开地毯式搜索。12点多时,发现前方500米左右有火光。当快要接近目标时,七班长沈金水第一个发现直升机残骸,当时飞机的螺旋桨仍在旋转,却不见飞行员。姜庆云命令战士围绕残骸周围扩大搜索,终于在距离飞机残骸几十米处的一棵松树下发现了美军飞行员,立即派4名战士将其控制。

正在焦急等待美军救援的俘虏身高超过一米九,被俘时极其恐惧,但没有抵抗。从残骸和俘虏身上缴获了一支手枪、一份军用地图、一个工作包、一个指南针和手表、美金、照片等物品。其中,手枪内压的5发子弹已被退膛。根据我军有关优待政策,姜庆云让战士们将属于个人的美金、照片等物归还给俘虏,此时飞行员高度紧张的表情才有所缓解。

姜庆云回忆,押解俘虏返回营地时天色已亮,营长胡本章、教导员闫恒山如获至宝,指示把俘虏押送到团部。当把美军飞行员和有关战利品移交团部时,团首长给予口头表扬并将指南针奖励给姜庆云留作纪念。

希望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我除了听力不好之外,身体还算硬朗。”姜庆云说,当战士时他是一名机枪手,每次战斗下来,枪炮声震的耳鸣好长时间得不到恢复,落下了听力减退的毛病。

姜庆云告诉记者,他特别知足,当年参战牺牲了好多战友,有的甚至连尸首都无法找到。当年他们村共12名青年参军,只有他一人幸存下来。姜庆云现在的生活特别安逸,育有一儿一女,工作生活都很稳定。多年来,每天学习读报已成为姜庆云的良好习惯。遇到重点稿件,他还会将报纸剪下来保存。姜庆云指着报纸上一篇“全歼美军‘北极熊团’”说,他对抗美援朝战争题材的报道格外关注。

采访到最后,姜庆云表示,现在国家富强了,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希望年轻人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晨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