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邢台市临城县人武部借鉴“智慧城市”理念建强新质民兵

2020-12-31 16:46: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报告值班员,应急分队集合完毕,应到120人,实到120人,携带装具装备齐全,请指示!”12月中旬,河北省临城县人武部营区内,新编组的基干民兵分队民兵快速完成紧急集合,接受上级检查点验。

这样的紧急集合,对于临城县民兵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从年初的疫情防控、年度轮训备勤到临近年末的各项检查考核,临城民兵以高效的执行力,展现出新时代民兵风采,受到当地各界一致好评。这主要得益于该人武部紧随时代变化,“智慧编组”建强民兵队伍。

2019年,随着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开发大会在临城县的召开,该县快速迈出依托网络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的步伐。

“如果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和经验,应用到民兵编组中,不仅能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还可建强民兵队伍。”2019年年底,人武部党委一班人针对民兵流动性大、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掌握信息不全面等问题,按照“全维感知、广域互联、智能运用”的思路,拟制了“智慧编组”需求方案,提交至县委议军会。“人武部动手早、行动快。”议军会上,县委领导批准了人武部的需求方案,并在数据共享、经费保障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给予大力支持。

有想法还要有行动。今年年初,该人武部领导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把“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应用到民兵编组全过程。他们引入地方大数据中心数据库,利用科技信息网络,智能筛选适龄、常驻青年,解决了人难找的问题;充分利用地方人才数据库,按照专业类别有目标有计划编兵的原则,解决民兵专业对口率低的问题;在满足当前编组需求的情况下,依据专业分类,建立预备群组,以防遇有紧急情况,无法第一时间联系到民兵本人等情况的发生。

人武部军事科职工冀振国告诉笔者,在“智慧编组”中,该人武部通过对全县动员潜力数据进行综合整理分析,依托临城县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某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编组了智能机器人侦察救援专业分队;在临城工业园区、交通运输部临城救助局等4家企事业单位编组防汛专业分队……这些编组的新质民兵应急分队占基干民兵分队总量的38.2%。同时,他们先后合并、撤销13支民兵分队,将百余名专业不对口人员调整出队,实现了民兵队伍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的转型升级。

今年,该县民兵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疫情防控、道路抢修等重大任务10余次,受到地方政府的赞誉。

点 评

善于将科技优势转化为战斗力

■刘立国

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强军的实施,民兵编组也从过去重数量向质量效能精确精细转变。但编组背后也隐藏着方式方法传统落后、编组定位不够科学等倾向性问题。

高新技术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动员潜力和技术,在未来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部分人员和装备可以直接派上用场,不仅能够提高信息技术利用率,而且还将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河北临城县人武部针对科技发展给民兵编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善于将科技优势转化为战斗力,因势利导优化民兵编组,不断探索和创新武装工作方式方法,催生武装事业新活力,以高标准、高要求不断推动人武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何晨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