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军民同心抗疫 凝聚强大力量

2021-01-15 11:19:47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警备区

为一线抗疫官兵家属送温暖

1月11日,石家庄警备区给十几天来驻守在抗疫一线的官兵家属们带去了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他们送去了警备区党委首长的关心和问候。

石家庄警备区官兵始终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确保部队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同时,该区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民兵战斗在抗疫一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武部

集结民兵骨干火速建成火车站临时核酸检测通道

1月12日,经历了6小时的奋战,海港民兵沈强与战友们完成了火车站临时核酸检测所需的14顶军用帐篷搭建。

近日,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海港区人武部主动担起“军地联络员”的职责,积极联络驻秦部队协调大型军用帐篷,用于搭建火车站出站口核酸检测通道,确保来秦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海港区人武部紧急抽调60名具备应急经验的民兵骨干,成立搭建帐篷突击队,火速投入战斗。短短6个小时,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下,市火车站临时核酸检测通道建成完工。

随后,海港区人武部搭建帐篷突击队又奔赴海港医院,与区应急局一道,完成了14顶应急帐篷搭建,建立临时核酸检测点。

秦皇岛市卢龙县人武部

迅速组建应急消毒预备队

为做好应对冬春季突发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工作,卢龙人武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号召广大民兵志愿者投身支援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中。

接军分区组建应急消毒预备队的通知后,人武部干部职工放弃周末休息,迅速摸清人员底数,本着任务不交叉,随时能拉动的原则,11上午完成了200名民兵的遴选任务,组建了2支应急消毒预备队。

为避免大量人员集中,降低病毒传播风险,12日下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县疾控中心消杀科李主任为27名民兵骨干进行现地教学,其余人员以线上培训的方式开展。以参训民兵骨干为组长,建立消杀帮带小组,开展后续线下指导,确保人人掌握防控要求和消杀要领,保证培训质效。印发防护服穿脱、常用消毒药剂及消杀装备使用指南,为民兵遂行消杀任务提供指导。

辛集市人武部

组建三支队伍投身疫情防控

年关将近,疫情反扑。辛集市人武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号召,组建党员志愿者、民兵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三支队伍,配合辛集市网格化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

党员志愿者队伍在防控工作中戴党徽、亮身份,走在前、做表率,自1月9日起,深入网格化社区开展入员登记、测温验码、环境消毒、公益服务等工作,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退役军人志愿者虽然脱下军装,但是“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民兵志愿者积极响应市人武部倡议,积极发挥“六个作用”,两支队伍立足自身特点,深入乡镇,主动担负封控执勤、入户排查、环境消杀、舆论引导等任务。截至1月11日中午,市人武部共号召党员志愿者26人,民兵和退役军人志愿者约380余人协同作战,配合各卡口做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平乡县百余名应征报名青年

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

面对骤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平乡县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迅即行动,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官方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号召广大应征报名青年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动各乡镇专武干部通过大学生征兵微信群、村大喇叭等形式转发宣传动员,鼓励他们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截至1月12日,该县150余名应征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来到就近村庄、社区报名,开展值勤值守、出入管控、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分发、通知宣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在各自岗位上,他们依令而行、勇担重任,自觉落实上岗在岗的防护措施,紧张有序开展工作,工作热情,干劲十足,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增添了活力与生机。在即将进入军旅生涯之际,他们经历了自己第一场“战斗”,他们用实际行动表现证明了自己可以当一名好兵!

邢台市任泽区人武部

树起新时代军人好样子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河北,石家庄市、邢台市多地转为中高风险地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遇严重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邢台市任泽区人武部闻令而动,迅速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多措并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后,任泽区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集所有干部职工,召回所有在外休假人员,第一时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人武部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分析安全形势,部署防疫任务,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落实上坚决有力,在作风上全面过硬,汲取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消极厌战情绪,提高思想警惕。

严格落实“亲属家人信息排查”“公共场所每日消毒”“全员定时体温报告”等制度;迅速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药品,确保满足三个月的防疫需求;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严格营院管控,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营区,确保营区安全稳定。

在人员少、防疫任务重的情况下,任泽区人武部主动担当,积极与区委、区政府对接,支援地方防疫。自1月3日起,安排6名职工,每天对包联小区进行两次人员摸排,及时掌握小区居民身体状况及人员流动情况;1月7日组织小区全体32户、93人进行核酸检测;在分包小区搭设值勤帐篷,24小时双人值守,对出入人员认真进行检测和登记,实施管控。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任泽区人武部通过电视广播、“任泽区发布”等媒体平台,向广大民兵、应征青年发起倡议,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任务,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行唐县人武部

积极组织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石家庄市行唐县九口子乡上庄村是县人武部对口帮扶村。2021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武部党委在抓好机关和分包小区防控任务外,认真做好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人武部指派驻村工作组成员,带领扶贫村党员、干部认真做好疫情期间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设置哨卡,对进出村人员、车辆认真进行管控。

在村内组织党员、干部、民兵向村民发放防疫明白纸,并通过村内广播喇叭宣传上级防控政策。同时,对村内环境进行清扫和喷洒消毒。

元氏县人武部

组织民兵参加疫情防控

面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为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秩序,元氏县人武部组织该县民兵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

各民兵分队积极响应,以参加村口封控、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开展消杀、运送生活物资等形式,叫响“我是民兵上一线、我是党员当先锋”的口号,充分发挥了民兵“六个特殊” 作用,三天内出动400余人次参加到各检测点的维护秩序工作中,排查人员1万余人次,运送各类物资50余车次;另出动600余人次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参与各主要路口、重点小区的封控管制,搭建帐篷30余顶,排查劝返车辆500余辆次。

清河人武部

未服役,先抗“疫”

预征入伍积极分子在行动

“请您出示出入证,配合接受体温检测……”1月11日晚11时,今年预征入伍积极分子张晔、张保甲还在上海城小区执勤点位忙碌着,每一位进出小区的居民,他都认真询问、测体温,做好登记工作。

“我是今年应征青年,我想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1月8日,两名青年带着手写请战书,来到了县人武部营区。张晔和张保甲是国家“一年两征”兵役制度改革调整后,今年春季应征报名的适龄青年,也是清河县人武部向辖区应征青年发出抗“疫”动员号召后,首批报名自愿投身抗“疫”一线的志愿者。

清河县人武部立足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把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时间向辖区应征青年发出抗“疫”动员号召,一大批应征青年们在接到号召后,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最终人武部筛选确定其中10名户籍在清河、期间未离开本地、无疫情接触史的青年组成防控志愿小分队,负责在社区卡点执勤。他们在上海城小区及各主干道进出路口疫情检测点24小时坚守执勤,对进出人员、车辆全面排查,询问来由去向、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对聚集人群进行劝阻疏导,入户摸排石家庄、南宫返乡人员,对重要街道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做到排查到位、检查到位、防控到位,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

正定县人武部

要为党旗增光添彩”

“同志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民兵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我们一定要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严格排查,为党旗添彩,为正定争光”。河北省正定县“民兵党员突击队”队长赵攀正在做集结动员。近日,正定县人武部连夜组织紧急集合,以党员为主的16名基干民兵闻令而动,组建“民兵党员突击队”迅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请您出示河北省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谢谢配合!”在石家庄北高速出口的执勤点上,基干民兵李建晓边说边拿体温枪操作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民兵党员突击队4名成员始终冲在第一线,设卡规劝、入户宣传、开展核酸检测、送医送药、清理垃圾等,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还是民兵应急分队成员,这场抗疫阻击战,我们一定可以取得最后的胜利!”

截至目前,正定民兵党员突击队在该县4个主要交通管控点执行联防联控任务,共计拦截车辆810辆,劝返群众460余人次,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铸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涿鹿县人武部

动员民兵力量 坚守抗疫前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结合当前涿鹿县疫情防控形势,涿鹿县人武部全体人员闻令而动,充分发动该县广大民兵自觉参与到“抗疫前线”中去。年初至今,医疗救护分队30余人全时坚守在医疗一线,已完成对615名从河北石家庄、北京顺义、朝阳区等高风险地区返涿人员及该县直属各科局、乡镇机关等单位共计9492人核酸检测工作。

交通运输分队12人自愿报名,在涿鹿北和涿鹿高速口配合公安交警和医护人员完成对检查过往行人车辆、登记号牌信息、查身份证、查健康码等工作,共计登记返涿车辆1200余台次、检查持核酸检测报告返涿人员2000余人,劝返进京车辆73台、人员112人,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严防“高风险”人群双向流动,切实筑牢“三道防线”,以实际行动拱卫首都安全。

石家庄第十二干休所

以贴心换安心

第十二干休所着眼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服务保障实际和老干部需求,迅疾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与社区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全面细致排查掌握院内流动人员情况;沟通建立全员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干休所安排工作人员分组,采取电话联系、入户摸排、汇总核对的办法,先后3个波次,预先完成该院216名常住人员信息摸排统计,社区协调2名专业人员入所,门诊部安排3名医护人员作为消毒员、记录员、收集员全程配合,逐楼逐户逐人检测登记,使老干部足不出户即能完成检测,最大程度减少聚集、缩短流程、确保精准、提供便利。

通过张贴疫情公告、安排心理咨询师开展电话慰藉等方式,舒缓紧张情绪,实施日常生活必需品无接触式代买代售,入户询问蔬菜等副食品供应需求,与相对固定供应商了解价格、确定范围,采取营门交接、院内设点、分时购买、个别配送等方式,满足住户日常生活需求;全体工作人员实行挂钩承包责任制,每日对老干部(遗孀)进行电话问询式走访,了解现实需求,跟进做好服务。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晨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