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能“走两步”的牵引式火炮——自走炮

2021-03-05 14:15:53 来源:解放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上图:瑞典FH-77B式155毫米榴弹炮

说到自行火炮,很多军迷耳熟能详。但是说到自走炮,军迷们的观点就有了分歧。即使现在,不少军迷仍坚持认为自走炮就是自行火炮,而不是像瑞典FH-77B式155毫米榴弹炮那样能“走两步”的牵引式火炮。

其实,无论人们如何对其分类,像这种能“走两步”的牵引式火炮都客观存在。而且,“自走炮”这一称谓也的确较为符合它们的机动特征。

所谓自走炮,是指装有辅助动力发动机,能够以小型汽油或柴油发动机驱动、自行短途机动的牵引式火炮。它的本质是牵引式火炮,但又具备了自行火炮机动方面的部分特征。

与自行火炮具有专用动力、履带或轮式底盘等“豪华”配置不同,自走炮没有专门设计的大型装甲底盘,若无牵引车作为“外援”,它只能在公路或平地上短距离行驶,或是在阵地间小范围活动。

和传统的牵引式火炮相比,它在使用时则要“省力”得多。当作战地域地形较为复杂时,传统的牵引式火炮有时无法借助牵引车之力,不得不依靠人力“硬扛”,才能精准到位,而且开架、并架、下驻锄、装弹以及撤收等操作也都要靠人工来完成。相比之下,自走炮的优势就很明显。它除了能“走两步”,还能依靠自身动力自动完成展开、撤收甚至装定射击诸元等操作。

瑞典FH-77B式155毫米榴弹炮作为自走炮的特点明显:它配有水冷汽油发动机,能为火炮行进、各液压系统运行提供动力,这使得它从行军状态转为战斗状态,只需2名炮手操作,2分钟内就可完成。

尽管这种火炮有其优点,但缺陷同样显而易见。现代战争中,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作战节奏不断加快,“快打快撤”意味着火炮战场生存能力更强。但自走炮在这方面就有点“脚软”和“腿短”。与自行火炮相比,它仍需开炮架、下驻锄,需耗费不少时间。也正因此,自走炮才会在20世纪90年代流行一时后,转入“大面积沉寂”。

“大面积沉寂”并不意味着就此消亡。事实上,相关国家对这种火炮的研制与列装一直在进行。尤其是近年来,自走炮又现身在多个国家的战场上。

这是因为,即使与自行火炮相比,它也有一定的优势。一般来说,自走炮造价较低。由于没有大型底盘,全重较轻,可以通过直升机吊运的方式,快速运抵战场进行部署。

在火力上,它也丝毫不差,只要运用部署得当,仍能继续建功疆场。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