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昔日冤家今朝“搭档”

2021-03-05 14:21:23 来源:解放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F-14“雄猫”战机

image.png

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

“不是冤家不聚头”,这句话常用来形容仇人不可避免地相见。

在兵器的世界里,有些“仇人”再见面时却自带喜感,不仅“一笑泯恩仇”,甚至还成了“搭档”。比如,美制F-14“雄猫”战机和苏联的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

冷战时期,美制F-14“雄猫”战机与苏联的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冤家对头。“雄猫”作为美国较早具有多目标跟踪和打击能力的战机,是对付苏联远程轰炸机的主要装备。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则是苏-27战机的主要挂载导弹之一,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付美国的“雄猫”战机。

因此,前不久,当伊朗空军的F-14“雄猫”战机,挂载着如今由俄罗斯制造的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现身时,让人不由得在脑海里浮现出一个谚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那么,这一对冤家是如何完成这种合体的呢?

20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与伊朗国家关系进入“蜜月期”。当时伊朗巴列维王朝的统治者受邀赴美,观摩包括“雄猫”战机在内的战斗机飞行表演,在目睹“雄猫”战机的表现后,当场订购了数十架该型战机。在之后的两伊战争中,伊朗的“雄猫”战机击落了上百架伊拉克飞机。

后来,随着美伊关系降温、破裂,伊朗无法从美国获得“雄猫”战机零部件,以及已用得很顺手的“不死鸟”导弹。眼看着没有合适挂载导弹的“雄猫”逐渐“失威”,伊朗开始另辟蹊径——运用技术手段改造、研发新导弹来替代“不死鸟”。于是,“麻雀”“空射霍克”等一批伊朗或引进或改装或自制的武器装备被一股脑儿地塞进“雄猫”腹下,但打击威力始终不很理想。

20世纪90年代,伊朗将目光投向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之后不久,俄罗斯和伊朗达成协议,提供给伊朗一批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R-27R空空导弹。随着科技发展,此时的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早已今非昔比,不仅改型众多,而且能够满足多种载机遂行作战任务的需要。

2013年,伊朗公布出的部分图片显示,该国正在尝试将R-27型中远程空空导弹整合到F-14“雄猫”战机的挂架上。

如今,这种尝试看来已获得成功。当昔日的这对冤家以如此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时,人们除了震惊于重压之下的伊朗所作出的努力,也开始以新的视角审视仍旧飞翔在天空中的F-14战机。此时的F-14,已经大概率是一种穿着“雄猫”外衣的战机,至于其内部的零部件和设施还有多少是昔日原装货,那只有伊朗空军自己最清楚。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