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智能滑雪服:冬季作战士兵的“第二层皮肤”

2021-03-18 18:16:07 来源:解放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身着智能滑雪服的单兵。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军人单兵作战系统也将逐渐智能化。这其中,就包括冬季作战最重要的装备之一——单兵滑雪服。

单兵穿着的滑雪服,一般指便于在雪天和雪地保暖、伪装、机动的军服。面对未来战场,单兵作为体系终端的作用愈加凸显,所以滑雪服会综合应用智能材料、电子信息、计算机控制、先进电源等多种技术,使单兵穿着后战场感知能力增强。为此,有人称之为士兵的“第二层皮肤”。

目前,外军已设计出的智能滑雪服,在具备很好防护性、舒适性和通信能力的基础上还搭配外骨骼系统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士兵综合作战能力。智能滑雪服中,包含柔性电源、便携式自发电、贴合人体能量回收的综合能源系统,可有效延长士兵携带传感器、电子设备和通信系统的续航能力。设计者还将电极捻在一起,或逐层组装成纤维,制造出二维柔性超级电容器,可为低功率人体传感器等供电。同时,通过将各种电子传感器植入滑雪服中,形成微型局域网,这些传感器会自动采集士兵体能特征数据,持续监测单兵生命体征,判断士兵是否生病或受伤。

有专家还提出隐身智能滑雪服的概念。加拿大一家超材料隐身生物公司发明了一种材料,制成的智能滑雪服能使周围光线折射,从而具备一定的隐身功能。

而另一家研究团队开发的一种声学材料斗篷,用于单兵滑雪服,能对限定频率的声波实现“隐身”,这种技术如加以应用,或将成为防声呐探测之盾。随着材料技术、显示屏技术和图片处理技术的发展,智能滑雪服还可实现对雷达、红外、可见光等探测手段的规避。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