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博览>>

攻克卧虎山:因敌而变制胜的经典战例

2021-04-16 10:09: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卧虎山2号指挥碉

卧虎山脚下的梅花碉

《孙子兵法·虚实篇》有云:“兵之形,避实而击虚”“兵因敌而制胜”。古往今来,准确判断敌人的虚实变化,一击致命,是作战取胜的上上之法。解放战争时期的太原战役中,就有这样一场因敌而变制胜的经典战例——攻克卧虎山。

1949年4月20日,解放军总攻太原的战斗打响。第67军负责围困位于太原东北的卧虎山,保障攻城部队侧翼安全。199师在完成对卧虎山的包围后,巧妙捕捉战机,果断采取行动,在兵团支持下全面攻克卧虎山要塞。

卧虎山是太原城东北方向的主要屏障,地势险要,建有各类碉堡120余座,防御工事体系完备,被阎锡山吹嘘为“要塞之首”“攻不破的阵地”。卧虎山守敌是阎锡山嫡系部队,国民党第19军军长曹国忠率5000余人驻扎于此。考虑到卧虎山防御充分,强攻可能会造成巨大伤亡,太原总前委决定作战第一阶段只对卧虎山包围压缩,待攻克太原城后再打卧虎山。4月21日13时,199师在师长李水清的指挥下完成对卧虎山外围阵地的包围压缩。为侦察敌军部署,争取后续战斗主动权,李水清决定夜袭敌前沿堡,并于当晚亲自向596团2营6连部署夜袭任务。不久,前方就传来胜利的消息:“已突破敌前沿,占领西区两座敌堡,迫使敌军一个连投降。” “夜摸”首战告捷,让李水清认识到卧虎山看似固若金汤,实则外强中干。

为扩大战果,李水清命596团3营也投入战斗。很快,2营、3营的行动相继告捷,3营还活捉了国民党军68师师长,卧虎山西区阵地门户大开。要不要继续投入兵力,扩大战果?这让李水清有些拿捏不准。总前委给199师的任务是包围卧虎山,如果要进一步撕开突破口,那就势必提前发起总攻,可能会牵扯到兵团的作战行动,可谓关系重大。经过对战场形势的认真分析和权衡,李水清和师政委赵静生等人认为,等到敌人反应过来再去强攻,势必造成更大伤亡,此时正是攻下卧虎山的最佳时机。师部领导当机立断,发布全师投入战斗的命令。

22日凌晨3时,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亲自打电话询问199师的战斗情况,并夸赞道:“你们这个决心下得好!战机抓得好!”杨成武还在电话里问:“给你们明天一昼夜,再加上后天一天,用两天两夜的时间,能不能把卧虎山打下来?”李水清当即表示:“不用两天两夜,明天上午保证拿下卧虎山!”

全师投入战斗的命令一下达,596团就从突破口不断向敌纵深猛攻,占领卧虎山西区全部阵地。随后,595团、597团陆续投入战斗,向卧虎山中区和东区阵地进攻。此时,200师也向卧虎山东区阵地发起冲击,对卧虎山的合围之势越来越紧。战至22日早8时,我军将残敌一部压缩到一条深沟内,活捉卧虎山要塞司令程敬堂。同时,第7军部队也从东南斜插过来,切断敌人退路。敌第19军军长曹国忠见大势已去,被迫投降。至此,卧虎山战斗胜利结束。

太原战役中,毛泽东主席多次强调应采取军事进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方针,分化瓦解守敌,促成早日攻克。在攻克卧虎山的过程中,我军充分利用敌军战斗意志不强、顾虑多、易动摇的弱点,在猛烈进攻的同时,积极开展政治攻势,最终俘敌2000余人。199师596团2营6连在夜袭中包围敌24号堡后,一边向机枪射孔内塞进两颗拉着弦的手榴弹,一边喊话,迫使敌守碉队一个连投降。在战斗后期,乘敌军节节败退、斗志全无的时机,我军官兵不断向其宣扬解放军优待俘虏的政策,使得大批敌人弃战投降。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199师指挥员能够不为计划所束缚,做到因敌而变,敏锐发现战机并果断发起进攻,“攻城”“攻心”双措并举,以极小代价夺取重大胜利,成功“虎口拔牙”。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