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让士兵“不沾水登陆”

2021-04-16 10:11: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LCAC气垫登陆艇于1986年服役,尽管吨位、航速均不如当时苏联装备的“野牛”气垫登陆艇,但胜在综合性能不错,因此获得了美国海军的好评与订单。截至2001年,美国海军共接收91艘该型登陆艇。

LCAC气垫登陆艇是根据美国海军需求专门设计的,号称可以让士兵“不沾水登陆”。实际上,它更像一艘快速轮渡,利用高航速和良好的通行能力,从遍地烂泥的滩涂绕开敌方阵地,在最短时间内,将坦克、步兵战车和自行火炮等重型装备以及大量士兵运送上岸。LCAC气垫登陆艇外形尺寸依据美国海军船坞登陆舰的坞舱大小设计,其敞开式货舱有前后两道舱门,放平后可使作战车辆直接驶入,这种设计有利于大兵团的快速转移。

与苏联“野牛”气垫登陆艇相比,LCAC气垫登陆艇的自卫武器仅有重机枪或自动榴弹发射器,远逊于“野牛”气垫登陆艇。这是因为LCAC气垫登陆艇只是美国海军舰坞登陆舰的附属舰只,不承担独立作战任务,因此可减少自卫武器配置,腾出的空间用于装载更多人员和装备。

LCAC气垫登陆艇的最大问题是抗损性差。其黑色橡胶围裙极易受损,一旦被击破,整艘登陆艇便会陷入瘫痪。糟糕的是,尽管服役已近40年,但美国海军始终未找到拖带损坏的LCAC气垫登陆艇的办法。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只能在原地对其进行修复。这在训练中尚可以,若在战时,在密集火力下修理设备,几无可能,只能作丢弃处理。

这张照片中,陡峭的岸岩、狭窄的水道和难以展开的沙滩均不利于实施登陆作战。在这种地形条件下,若依靠小型登陆艇运送人员和装备,部队上岸速度慢,且不便展开。相比之下,LCAC气垫登陆艇却如鱼得水,两侧较高的岸岩,正好可掩护其脆弱的舰体,平缓的沙滩适合其快速通行。几艘LCAC气垫登陆艇可连续冲滩,卸下大批人员和重型装备。

正是因为LCAC气垫登陆艇在登陆作战中的重要作用,尽管生产了近百艘,美国除向日本出口数艘外,其余的均留给自家使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