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承德市滦平县强化需求导向推进民兵组织建设

2021-05-14 18:10:57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台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展开立体不间断侦查;封控人员迅速展开道路盘查;综合救援队随时准备救助伤员……近日,在河北省滦平县民兵训练基地,一场以反恐维稳行动为背景的民兵分队应急拉动演练,让前来观摩的承德各县区人武干部和接受国防教育的中学生们眼前为之一亮,纷纷拍手点赞。

“紧贴民兵职能使命,突出基干民兵新质力量是此次应急拉练的亮点。”滦平县人武部部长曹明告诉记者,此次比武参赛人员都是编组成分较新、专业技术较强、遂行任务较多的基干民兵新质力量,重点聚焦智能和技能较量、新型装备器材运用、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这次演练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滦平人武部立足紧邻首都区位特点,强化需求导向,积极探索发展新质民兵力量、加快战斗力转型升级带来的可喜变化。

滦平县紧邻北京,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守好首都“北大门”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2年前,滦平县人武部以全面启动的“十三五”时期民兵调整改革为契机,立足区位特点,紧扣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职业不断涌现的实际,形成了基干民兵队伍建设的共识:必须借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坚定地向新兴领域拓展,推动基干民兵队伍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转变,为守护首都安全贡献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兵建设的外部环境、基础条件和实践路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思路、建设模式必须要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政委郭大力说,滦平人武部加大了对辖区内职技院校、新兴产业、民营企业潜力调查力度,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民兵建设向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等科技含量富集领域拓展的可行性办法。

编兵不实,无以应急应战。为解决学校、企业等科研技术骨干工作繁重、难以参训、补贴微薄等诸多难题,滦平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走出传统的民兵编组模式,积极推动由户籍地编组向属地编组、由传统领域编组向高新产业领域编组、由单纯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向各技术产业领域拓展编兵,着眼提高民兵专业队伍和新质力量的“含金量”。并与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新质民兵队伍编建原则、参训模式、保障机制、人才培养等硬性规章制度,让新质民兵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政策效果迅速显现。今年以来,全县共有5家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累计出动672人次参训,参训率达到了93%。

“新质民兵建设不是花架子,不能喊在嘴上,必须做到训实、训强。”滦平县人武部副部长于堂文坦言,“仅靠人武部门自身组织高新领域技战术训练非常不现实。”为此,他们结合新质民兵力量源自地方,科技人力资源也在地方的实际,坚持从“健全融训机制、统筹力量资源”入手,按照“军地联动、备训一体、实战实训”要求,构建训、管、用、考、评的建设体系;从县直部门、学校、武警、公安等单位邀请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新质民兵教练员;围绕新质民兵专业训练课目,统筹训练场地,确保教学骨干集中调配、训练场地共享使用。专家登台授课,训练质效倍增。几番轮训之后,一批素质过硬的新质民兵脱颖而出。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滦平县新质力量占基干民兵比例28 %以上,民兵专业对口率达100%,750人的应急民兵队伍纳入全县应急管理保障体系,通信保障连、防护伪装连、医疗救护连等7个支援保障民兵连完成人员专业构成调整,编组布局更加科学实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见证了滦平人武部创新构建新型民兵的决心和担当。如何适应区域发展需求,更好地发挥民兵新质力量战斗效能,正在成为滦平人武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