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让红色博物馆成为教育大课堂

2021-05-18 16:56:0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博物致知,阅见文明。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很多红色博物馆成为官兵的“打卡地”,也成为部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实景还原的“嘉兴火车站”,使参观者恍如穿越时空隧道;在四渡赤水纪念馆,通过声光电模拟的战争场景及大量革命文物,生动再现了当年中央红军声东击西、突破国民党大军包围,踏上胜利征程的场景……这种生动鲜活、真实可感的呈现方式,让很多人主动走进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争当红色传人。

“一个党史陈列,就是一部党史教科书。”学习党史,接受教育,不仅要看书籍资料,也要看旧址遗迹、纪念场馆。这些红色博物馆及馆藏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见证了党的百年征程、百年风华、百年成就,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记录着无数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牺牲和奉献,展示着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今天,先辈们抛洒热血的地方,已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一座座博物馆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离不开传统的滋润、文化的熏陶。“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如果把藏品当作是博物馆的血肉,那么教育就是博物馆的灵魂。发挥好红色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可以引导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兴党、奋发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全媒体时代,青年官兵的认知特点、接受习惯、审美情趣都有了很大改变,单一的教育模式已难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让官兵进入红色博物馆,走近英雄模范,学习了解党史军史上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大战役,不仅是一种“亲历”,更是一种触摸、一种对话、一种交融,必定会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习主席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一个“活”字,提供了思路,说透了方法。根据《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我军将打造军队博物馆、部队军史场馆、省军区系统革命军事场馆3个系列,形成覆盖全军、辐射社会、功能互补、体系完备的红色谱系展陈教育大格局。军史场馆如何建?最重要的是突出教育功能,实现文化育人、精神激励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内容建设,借鉴一些红色博物馆的做法,强化受众意识、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要丰富呈现方式,大力实施红色资源数字化、可视化工程,提供互动式传播、沉浸式体验,切实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使官兵能够循着故事来、带着信仰走,真正获得心灵的净化、灵魂的洗礼和强军的动力。(韩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