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西柏坡纪念馆开展

2021-05-27 18:0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6日,“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西柏坡纪念馆开展。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摄

回首百年征程,总能看见时间坐标上镌刻的印记熠熠发光。5月26日,由西柏坡纪念馆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西柏坡纪念馆开展。

此次展览展出面积300平方米,展线长100米,共展出图片177张、文物资料32件。展览以图片、文物、史料、视频结合的形式,重温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革命历程,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玉汝于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讲解员对“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进行讲解。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摄

展览共分为“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单元。其中,“东方破晓”单元主要介绍了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创建初期的活动等内容;“星火燎原”单元回顾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中流砥柱”单元以历史资料与珍贵文物,讲述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夺取胜利”单元讲述了与新中国成立相关的历史事件,代表展品有《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纲领草稿》、《中国土地法大纲》、董必武的笔记本等。

一件件红色展品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史。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摄

探寻百年时光里的红色坐标,赓续奋斗历程中的精神血脉。“5月26日对于西柏坡纪念馆来说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73年前的今天,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来到西柏坡,这里成为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1949年3月,党中央从这里出发,进京‘赶考’。”西柏坡纪念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宏伟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此次展览,希望大家共同感悟建党百年历史所带来的震撼、教育和洗礼,汲取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