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缘何?这个列兵竟敢给排长“送礼”……

2021-06-09 18:00:0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排长,我想跟您谈谈。”皓月当空,繁星点缀。我在夜色中找到排长陈纪翰。他看见我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脸上露出好奇,与我一同来到走廊:“这么晚了有什么事吗?”

“排长,我给您送礼来了!”听到我的来意,排长笑意顿敛,变得严肃认真,压低声音喝道:“你小子想干什么!”我连忙从塑料袋中拿出准备已久的“礼物”——一本红色的“荣誉证书”。证书上,烫金的大字在月光照耀下闪着柔和的光。

“哟呵!”排长这下乐呵了,“这是向我邀功来了啊!”“没有那个意思!排长,我其实一直欠您这份‘礼物’……”

那是我刚入伍时发生的事情。离开家乡初入军营,亲友的叮嘱常在耳边回响:“到了新地方要有眼力见儿,别的不说,先给自己找个好‘靠山’……”于是,在熟悉了军营环境后,琢磨着找谁当“靠山”的我,将目光对准了当时担任新兵连排长的陈纪翰。

一天夜里站岗时,我借故肚子不舒服回了趟宿舍,从包底拿出精心挑选的家乡特产,在夜色掩护下,摸到了排长那里。排长见我深夜来访,以为我遇到了什么麻烦,立即让我进了屋。

我一进门,就把两个大袋子放到桌上,一边说明来意,一边打算撂下东西就跑。但我话还没说完,便被排长喝断了。他的语气和动作都十分坚决,不仅一把将东西塞回我怀里,还直接把我推出门外:“这东西我可不要。如果真想送礼,就在比武场上夺个荣誉给我送来!”

我面红耳赤地回到哨位,下哨后仍感脸上发热。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我暗暗下定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给排长送上一份真正的“大礼”。

从那以后,我训练中不甘落后,处处争抢第一。别人跑三公里,我跑五公里;别人休息聊天,我就到健身房练力量;一碰到机会,就死缠着班长请教训练方法技巧……凭着这股劲头,我的训练成绩在同批战友中取得领先。在结业考核中,我的总评综合成绩名列第二,手榴弹投远和实弹射击两个课目的成绩名列第一。

因为下连后工作训练任务繁忙,我一直没有机会把结业考核时获得的荣誉证书送给排长。这个周末终于有了空闲,我便急忙把这份特殊的“礼物”送到排长面前。

听了我的讲述,排长想起了我们的约定。看着眼前的荣誉证书,笑容重新回到他的脸上:“好!这个‘礼物’我收下了!”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列兵 于敬付;董浩浩、麻沙整理)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