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国防科普

俄研发新型机载高超音速导弹

2021-06-15 15:37:5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苏-34前线轰炸机


俄罗斯将于明年开始测试一款代号“锐利”的机载小型高超音速导弹,携带这款导弹的轰炸机将成为俄常规威慑力量的一部分。俄军事专家称,这款导弹能突破任何现代化反导系统,可对敌方目标实施有效打击。


据俄《消息报》报道,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称,这款导弹服役后,将配备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苏-34前线轰炸机。由于尚无正式名称,俄“彩虹”机械设计局以“锐利”作为其代号。另据报道,俄罗斯还在为图-22M3轰炸机开发另一款远程高超音速导弹“格列姆林”,并计划于2023年测试。这两款导弹使用同一款发动机,但“格列姆林”高超音速导弹的射程更远。该导弹不仅能攻击地面固定设施,还可打击海上移动目标,搭载平台包括图-22M3轰炸机、苏-57、苏-30SM和苏-35战斗机等。另外,经升级的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也能携带这款导弹。俄军事专家认为,未来携带“格列姆林”高超音速导弹的苏-57战斗机能对敌方重要目标,如指挥部、雷达站、舰只等实施打击。


俄军事专家称,“锐利”高超音速导弹将主要装备图-22M3轰炸机和苏-34前线轰炸机,目前没有任何一款防空系统能对其实施有效拦截。该导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防空系统、雷达站、指挥所等,在战略作战行动中负责突防性打击任务。


俄罗斯图-22轰炸机于20世纪70年代首飞,共生产约500架。数十年来,这款轰炸机历经多次现代化升级改造,主要使用制导导弹和炸弹打击海上和地面目标。最新改进的图-22M3M轰炸机于2018年12月首飞。据介绍,与升级前相比,图-22M3M轰炸机配备最新型机载电子设备,拥有更长的作战半径和更强的作战能力。该机不仅能携带俄军最先进的巡航导弹,还能发射高超音速导弹。苏-34前线轰炸机于2014年3月服役,以替代俄军苏-24M。苏-34前线轰炸机在飞行距离和空中加油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且具备精确打击能力。在叙利亚战场上,该机携带智能炸弹和导弹对恐怖分子实施打击。目前,在俄空天军中服役的有100多架苏-34前线轰炸机。升级后,这款轰炸机能携带更多打击武器。


“锐利”高超音速导弹也引起国外关注。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发的这款导弹十分先进。它由轰炸机携带,能突破现代化防御系统。装备俄军后,这款导弹将与其他高超音速武器一起对北约构成威慑,遏制其对俄采取军事行动。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