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军事博览

“英勇胜利”红二连:毛主席对其赞赏有加

2021-06-29 15:22:11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28年7月22日,红二连诞生于由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的平江起义;1928年7月24日,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十三师一团二连。战争年代,红二连英勇顽强、征战南北,参加了血战湘江、强渡大渡河、攻克腊子口、大战平型关、激战四平、解放天津等千余次战役战斗。在长征的最后一仗,毛泽东主席曾亲自指挥红二连作战,这是全连官兵最自豪的一段历史。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这让一年多来绞尽脑汁围堵红军的蒋介石十分头疼。10月28日,国民党决定调整“围剿”部署,以东北军5个师的兵力,由鄜县(今陕西省富县)、合水东西同时出击,企图乘红军立足未稳,围歼中共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于洛河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

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领导人认真分析了当时敌我双方的情况。敌军兵力3倍于红军,如果让敌人形成合水至鄜县、鄜县至延安的东西、南北封锁线,那么中共中央在陕甘苏区站稳脚跟将更加困难。为此,毛泽东等领导人决定集中全军优势兵力,力求歼灭沿葫芦河东进敌军的一到两个师,再视情况转移兵力逐个歼灭敌人,打破敌人的“围剿”。

1935年11月20日16时,敌先头部队第109师师长牛元峰借助飞机掩护率部进入直罗镇。直罗镇是一个不满百户人家的小镇,三面环山,一条东西大道穿镇而过,地形险要,利于设伏。红一方面军决定抓住这个有利战机,集中两个军团的优势兵力,歼该敌于直罗镇地区。

陕北11月的夜晚,寒风卷着大雪呼啸而来。此时的红二连已编为红一军团四师十团二连。连长杨国夫带领战士们穿着破旧的灰单衣,迎着寒风、踏着冰雪,朝直罗镇方向飞驰疾进。由于主攻方向的转变,原本担负中央红军尖兵连的二连变成了“收容队”,正当官兵们因一时没有仗打而感到沮丧时,他们临时得到上级指示,担负毛主席的警卫任务。

这时,战斗正在激烈进行。距直罗镇西北7.5公里处的无名高地,有守敌1个营凭借险要地势负隅顽抗。虽然毛主席身边警卫力量本就不多,但他还是亲自向二连连长杨国夫、指导员杨树根下达命令,令该连攻占无名高地。

连长杨国夫受领任务后,立即召集班排骨干,严肃地对同志们说:“毛主席早听说我们是彭老总手下的一支拳头部队,今天他亲自给咱们二连部署战斗任务,要试试咱们的拳头硬不硬。主席命令咱们连吃掉这山上的敌人,坚决不能让他们逃走!”

作战部署传达完毕后,杨国夫留下3人在前警戒,带领其他人加入到直罗镇战斗中。他带领几个排长隐蔽在山梁背后仔细观察地形。无名高地前是一片开阔的土坪,山右侧是断壁似的山崖,正面和左面是一溜斜坡。敌人在山顶上架着十几挺轻重机枪,战士们只要露头轻则负伤、重则牺牲,很难接近山脚,更难冲上去占领阵地。

杨国夫认真观察敌人的阵地,发现这座山崖虽陡,上面长满荆棘,下边是冰河,周围连一条羊肠小道也没有,却有杂草倒伏,显然是有动物走过。如能派一支精悍小分队钻进灌木丛,攀着荆棘爬上山崖,猛插到敌人背后来一个突然袭击,主力再从正面冲锋,便有希望夺取高地。经过研究,二排四班担负了迂回袭击的任务。

战士们在机枪掩护下,钻进灌木丛爬上山崖。十几分钟后,随着轰隆隆一片连响,四班的手榴弹在敌人的阵地中炸开,正当敌人准备掉头还击,主攻部队又从正面涌了上去。不到半小时,二连官兵就突破了敌人一个营组成的防线,让胜利的红旗飘扬在高地上。

战斗结束后,毛主席对红二连赞赏有加,并欣然在连指导员杨树根的笔记本扉页上写下“英勇胜利”四个大字。这四个字从此成为“红二连”的连魂。几经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如今红二连隶属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英勇胜利”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二连官兵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