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河北省女兵征集有关情况知情书

2021-08-16 18:28:12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河北省女兵征集有关情况知情书


致全体应征女青年:

2021年下半年女兵报名于8月15日截止,各项征集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 ,确保女兵征集公开、公平、公正,我们将女兵征集的基本条件、征集流程、廉洁纪律等注意事项进行了梳理,请认真阅读,并将有关情况转达亲朋好友,共同营造依法应征、阳光征集良好氛围。

一、女兵征集基本条件

(一)年龄文化条件

入伍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上半年征集时,可征集上一年度应届毕业生,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二)身体基本条件

1.身高:158cm以上。

2.体重:17≤BMI<24,空腹血糖<7.0mmol/L。【BMI=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

3.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4.外科:肘关节过伸超过15°或肘关节外翻超过20°,或虽未超过前述规定但存在功能障碍的,不合格;下蹲不全(膝后夹角超过45°)不合格;手指、足趾残缺或畸形,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重度皲裂症,拇外翻超过23度,不合格;恶性肿瘤,面颈部长径超过1cm的良性肿瘤、囊肿,其他部位长径超过3cm的良性肿瘤、囊肿,或虽未超出前述规定但影响功能和训练的,不合格;瘢痕体质,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文唇,不合格。胸、腹腔手术史,疝,脱肛,肛瘘,肛旁脓肿,重度陈旧性肛裂,环状痔,混合痔超过2个或长径大于0.8cm,不合格。

5.心率血压:90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90mmHg,合格;心率60~100次/分或心率50~59次/分或101~110次/分,经检查系生理性,合格。

以上为常见不合格项目评判标准,其他项目依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办法》有关规定评判,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责任制。

温馨提示:①征兵体格检查实行的是“标准”评判,与日常健康查体有一定区别,即体检结论不代表健康或不健康,仅代表是否符合应征入伍标准。比如:BMI值17即为合格、16.5即为不合格,肘关节过伸15°即为合格、16°即为不合格,合格、不合格不代表您是否患有疾病或身体指标是否异常。②征兵体检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行政行为,以“当日、当场、当次”检查结论为准,即必须是在指定的体检机构、指定的体检时间,由指定人员按照统一的检查程序、办法进行的检查,有的应征青年可能会因心理紧张、检前休息不好等原因造成心率、血压等项目不合格,有的应征青年可能因检查工具、手法不同,造成身高、体重与自己在家测量数值有出入。为避免这些问题,请您规范检前生活作息,保持良好身体状态,尤其是感觉自己体重指标接近合格边缘的,应及早进行减肥或增重。因女兵征集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为确保公平、公正,无论是体检还是复检,体检机构都将严格按照标准评判结论,不会对边缘指标进行照顾,敬请谅解。

(三)政治基本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青年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志愿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征集服现役的青年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历史清楚。

政治考核工作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及有关文件明确的内容、流程、方法办理,实行“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责任制。

二、女兵征集流程

1.网上报名。登录“全国征兵网”,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截止后,网上报名系统自动依据报名人员高考相对分数〔高考相对分数=(1-当年高考成绩在本省的排名次序÷当年本省的高考总人数)×100〕,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按征集任务数6倍的数量比例确定初选预征对象。

2.审核补录。①无高考成绩的保送生;②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且成绩在初选线以上,但因高校录取方式等原因未能通过初选的;③高考录取时审核认定并享受加分政策【包括:烈士子女增加20分;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增加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含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增加20分;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增加10分;少数民族自治县(含民族县)的少数民族考生增加10分;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考生增加10分】的女青年,在高考生源地应征,且户籍地与生源地一致,未能通过初选的,按照不超过初选预征对象5%的数量补录,人数超过5%的按照高考相对分数排名择优补录;④优先征集对象(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或同胞姐妹及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优先征集)。符合补录条件的由本人向所在市征兵办公室提出申请,8月16日前,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3.初审初检。由市征兵办组织,初选预征对象按通知要求,自行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打印《应征女青年网上报名及审核表》,持《审核表》及有关证明材料(学历学业、身份户籍、高考分数、病史病例、政治面貌证明材料等)到指定地点参加初审初检,经初审初检合格的,按程序、比例确定为送检对象。尤其注意,凡是做过准分子手术的,必须提供手术病例复印件和诊断证明原件,省征兵办组织体检时配备专门设备查验是否有准分子手术史,未提供病例和诊断证明的一律判定为小于半年,不合格。

4.体格检查。由省征兵办组织,送检对象根据通知要求,持本人身份证及有关证明材料,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结束后,省征兵办、省卫健委以及担负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集体研究确定复检项目,并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复检。经体检、复检合格的,由市征兵办组织部分项目身体复查。需要提醒的是,被确定为入伍对象后,到部队还要组织身体复查,因此请应征青年在体检合格后,务必继续保持规律作息,确保身体指标不发生异常。

5.综合素质考评。由省征兵办结合体格检查一并组织,综合素质考评包括政治思想、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入伍动机四个方面。①政治思想。以面试方式组织,重点了解入伍动机、国防观念、知识素养、团队意识、举止仪表等(满分20分,其中入伍动机5分、国防观念4分、知识素养4分、团队意识4分、举止仪表3分。考评现场打分,当场计算平均分,经监督员审核后现场公布,应征女青年签字确认)。②身体素质。包括身高、体重、视力3项体检数据(身高以158厘米为基准,每增加1厘米加0.2分;视力以裸眼视力4.5为基准,每眼每增加0.1加0.2分;体重以应征公民体重标准值为基准,体重标准值=(身高cm-110)kg,每增加或减少1公斤减去0.2分,数值按四舍五入办法计数)以及立定跳远、仰卧起坐2项体能测试(立定跳远以156厘米为标准,每增加5厘米加0.5分,可测试三次,最远一次计为成绩;仰卧起坐以1分钟28次为标准,1分钟之内每增加1个加0.2分)。③政治面貌。主要核验是否为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以《入党志愿书》和政治考核核查结果为准,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者,核实后予以加分,弄虚作假者取消应征资格。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加5分,预备党员加3分)。④文化素质。主要核验学历(以毕业证书、学历在线认证报告和政治考核核查结果为准,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按照考评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优先排名,分数相同时按照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专科应届毕业生、高中应届毕业生顺序排名;大学在校生按照考评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在最后一名应届毕业生后依次排名,分数相同时高学历的优先排名,学历也相同时高考相对分数高的优先排名)。

6.政治考核。由县征兵办会同公安、教育等部门组织,包括联合考核、走访调查等环节,经体检、政治考核合格的,确定为“双合格”人员。

7.役前教育。由市征兵办组织,“双合格”人员按通知要求,到指定地点参加不少于7天的役前教育,不参加的视为放弃应征资格,期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适应性军事训练,并组织物品点验,发现有入伍意愿不坚定或身体不适应的,予以淘汰。

8.审批定兵。由省征兵办组织,按照综合素质考评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预定新兵名单和后备人员名单,优先确定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上半年征集时,包括上一年度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为预定新兵。经公示未被举报和反映有问题的预定新兵,确定为批准入伍对象,由县级征兵办办理入伍手续。

9.交接起运。由省征兵办组织,预定新兵和后备人员在指定地点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经档案审核和与接兵人员集体见面合格后,发放新兵被装。交接起运前,组织妊娠复检。

三、廉洁应征有关纪律

1.不给征接兵工作人员送钱送物,不托关系找门路为参军打招呼和请吃吃请。

2.不虚报应征信息,不隐瞒影响参军的病史、身体疾患和违纪违法行为。

3.不在网络论坛等发表涉军敏感信息、传播涉军小道消息或不实信息。

4.遇有任何人以征兵名义索贿受贿,坚决抵制并及时向兵役机关举报。发现他人有虚报或隐瞒应征信息、违反廉洁征兵规定的,及时向兵役机关举报,兵役机关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5.发现应征青年和家长有主动行贿、虚报或隐瞒应征信息、泄漏涉军敏感信息或发表不实言论的,将取消青年入伍资格并追究当事人责任。

应征青年本人及其家长应严格遵守廉洁应征纪律,被发现或被举报存在不廉洁问题并查实的,一律取消应征资格并追究责任,其中行贿礼品、现金等累计超过3万元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应征青年本人及其家长遇到工作人员恶意刁难、索贿或发现有他人存在不廉洁问题的应及时举报,我们将认真受理调查,依法依纪追究行贿受贿人员责任,并视情取消相关应征青年入伍资格。

四、应征注意事项

1.应征青年应保持手机畅通,及时接收有关通知,避免误事、漏事。

2.应征青年应按照征兵办通知要求,规范准备身份证件及有关病例、政治面貌证明材料,其中有手术病史的必须提供病例复印件和诊断证明原件。

3.应征入伍期间,尤其是体检前应规范生活作息,饮食宜清淡,避免进食火锅、烧烤以及容易导致身体指标异常的食物、药物,避免参加可能导致身体受伤的活动,体检当日空腹上站。对于体重、视力处于合格边缘的,尤其应注意控制饮食和保护视力,避免到部队后复查不合格,被退兵。

4.无论是体检还是复检,一律按照“当日、当场、当次”体检结论为准,在其他时间、其他场合的检查结论均不作为征兵体检结论。应征青年在参加体格检查时,对身高、体重、视力、血压、心率等客观指标检查结论有异议的,应当场提出,当场组织复查,并签字确认,离开体检站后体检结论一律不予更改。

5.应征青年在应征各环节应服从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管理,对发现有扰乱征兵秩序、散布不实言论等行为的,经劝阻无效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取消应征资格。

6.应征青年应如实填报各类应征信息、如实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按时参加体检、政治考核等环节工作,对发现有弄虚作假或无正当理由迟到的一律取消应征资格。

7.应征青年及其家人应严格遵守地方和征兵办公室明确的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跨省、跨市活动,非必要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活动以及参加征兵体检时全程佩戴口罩,不参加、不组织宴请活动,按时参加各个环节核酸检测,如实向社区、学校和征兵办公室报告个人行程活动,如实填写《流行病学调查表》,因个人和家人违反疫情防控要求,导致接触新冠疫情或无法按时参加征兵体检、政治考核、役前教育等的,一律取消应征资格。隐瞒个人行程、健康状况导致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责任。

以上情况,遇有政策文件变动的,按最新政策文件执行。

最后,我们再次对您以及您的家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爱国行为,致以崇高的敬意,如您对有关业务流程不熟悉、不理解或在应征过程中遇到疑惑问题时,可随时与应征地征兵办公室沟通,我们将竭诚为您做好服务。如您对我们的工作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您建言献策,我们将虚心听取,认真改正。

预祝应征顺利,我们在军营等你!


河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1年8月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