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秦皇岛市在全市10所高校组建大学生国防实践团

2021-08-23 15:51:05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6日,在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操场上,一队身着迷彩服的大学生正在进行队列训练,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打湿了衣领。

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大学生国防实践团参加“百校万人献身国防”签名活动。胡一乔摄

“他们是学校大学生国防实践团的成员,正利用暑假时间进行为期20天的封闭式训练,为开学新生军训做准备。”该学院学生处处长胡一乔告诉记者,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其他9所高校大学生国防实践团,均在紧锣密鼓地训练,迎接新生军训。2019年12月,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10所高校组建大学生国防实践团,协助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服务退役军人等工作。

说起组建大学生国防实践团的初衷,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王剑斌告诉记者,近年来,高校大学生军训教官需求缺口较大,为解决军训教官来源问题,他们依托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在高校组建大学生国防实践团,培训选拔军训教官。“组建以来,我们已培养军训教官600余名,承训校内大学生3万余名。”胡一乔告诉记者。

据悉,大学生国防实践团不同于学生自发组建的兴趣爱好社团,是隶属高校学生处、采取准军事化管理的学生组织。为此,该市教育部门专门制定出台《大学生国防实践团指导手册》,对选拔标准、考核办法、训练安排、工作职责等作出具体规范。

“加入国防实践团,一言一行就要有军人的作风,必须把好准入关。”秦皇岛军分区政委张太富告诉记者,学生想加入国防实践团,首先要于学期初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院系结合本人表现择优推荐,经高校学生处考核面试后,确定预选对象;预选对象经过为期30天的军事素质、国防知识培训,方可成为正式成员,对于违反校规校纪和不胜任本职岗位的适时淘汰。

让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意外的是,大学生国防实践团的组建,不仅解决了学生军训教官短缺难题,还给高校武装工作带来巨大溢出效益,实践团成员成为征兵宣传、国防宣讲和服务退役军人的生力军。

8月14日,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燕山大学国防实践团成员、大三学生王世启与4名同学来到秦皇岛市人民广场,摆上桌椅和宣传册,开展征兵宣传。“明天就是征兵报名截止日期,我们想再努努力,发动更多有志青年参军报国。”王世启告诉记者,学校放假前他们在校园宣传,放假后他们就利用休息时间面向社会宣传。

“我就是因为经常在学校参加国防实践团活动,对军营充满向往才报名应征的。”燕山大学应届毕业生陈瑞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对即将到来的役前训练信心满满。

“今年上半年征兵,全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100%,下半年征兵虽未结束,但我们信心很足。”秦皇岛军分区动员处参谋肖兵告诉记者,这一成绩的取得,高校大学生国防实践团功不可没。记者获悉,仅燕山大学一所高校,2019年以来报名参军人数年均增长超过20%。

“这一次,我要给学弟学妹们讲讲卫国戍边英雄的事迹。”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吕士传曾在西藏军区某部服役,今年是他第二次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吕士传告诉记者,除了承担学生军训任务以外,他们还担任国防教育宣讲员。

“让同学们走上讲台,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讲部队、话国防,比以往的效果好。”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艾建军介绍,各高校大学生国防实践团,均下设国防教育宣讲组,平时在校园内开展国防教育,宣讲组成员作为大学生“军事教员”,定期组织国防教育专题讲座;部分成员经个人申请和学院审核,还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特长,开设了户外拓展训练、格斗防身技能等学生选修课程;每年举办的大学生士兵“携笔从戎”先进事迹报告会,成为大学生认识和了解部队的重要“窗口”。

“线下活动覆盖了全市高校,线上宣传也已逐步扩大辐射面。”王剑斌告诉记者,各国防实践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形成了国防教育新媒体传播矩阵,一大批如“燕大军协”“建设兵团”“离海500米”“环保星火”等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先后上线,常态开展线上国防教育讲座,直播交流从军经历、宣讲征兵政策,热度最高的年浏览量可达13.5万人次。

“高校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摇篮,具有多种资源优势,国防动员潜力雄厚,创新方式抓好高校武装工作势在必行。”秦皇岛市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吴云中说。(刘擎、中国国防报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