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全国双拥模范”王启发

2020-08-21 10:35:20 来源:河北国防教育网 

王启发,男,1955年10月18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1991年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尊师重教模范”。1992年11月,被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地两用人才先进个人”。1995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15年1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授予“情系国防好家庭”。2016年7月,被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双拥模范”。2017年7月,被中宣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最美拥军人物”。

1985年在家乡创办“河北蠡县昌兴毛纺织厂”。1994年创办“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在当地纳税、就业等方面贡献突出,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紧跟国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担负全军和武警部队部分被装生产任务中,始终奉行“军品就是精品,用人品打造军品”的理念,产品质量受到部队官兵的好评。

从军营走出来的王启发,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创业40年来,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爱退伍军人和军属。自开办企业后,积极接纳退伍军人和军属就业,培养重用退役军人。企业多个部门领导都是转业、复员军人。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特聘为革命传统领域教育专家,多年来在河北省多所高校开展“国防教育讲座”,激发了广大学子踊跃报名应征、自觉献身国防的积极性,开创了民间支持国防动员教育的新境界,为保定乃至河北省的征兵动员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从2012年开始,王启发亲自策划实施了“慰问英模连队万里行活动”,坚持精神、物质双拥军,先后到叶挺独立团、南京路上好八连、硬骨头六连、狼牙山五壮士连、大渡河连、驻港部队模范特战连、雪岱山雷达站、雷锋连、董存瑞连、王杰连、张思德连、杨子荣连、刘老庄连、神威导弹营、杨根思连、国旗护卫队、三军仪仗队、红其拉甫边防连等近160个英模连队进行慰问活动,签订了120余份《军地互学共建协议书》;被150余个英模连队聘为名誉政治指导员和革命传统教育辅导员;先后为数万名基层官兵作了130余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受尊崇的职业,为推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风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积极为保定市爱国拥军作贡献的同时,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高原海防、边疆哨卡,得到了党政军领导及社会广泛赞誉。目前,已在家乡动工创办《向英雄致敬—-慰问英模连队万里行》展览,弘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和英模事迹,为家乡为保定地区为河北省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他克服患有冠心病和心脏搭桥术后的病痛,冒着风风雨雨在拥军路上一路走来,无怨无悔地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表现了对人民军队的真诚爱戴、衷心拥护之情,受到部队官兵的高度赞誉,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积极影响。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