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 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08-05 16:31:41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省大学生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的品牌载体作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大学生心中扎根,激励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组织开展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演讲主题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殷切期望为重点,组织全省高校、驻冀军队院校大学生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演讲比赛,全面展示青年学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崭新风采,着力激发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强军的政治热情,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精神力量。

二、活动组织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征兵办、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团省委主办,省国防教育办公室、河北广播电视台承办;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委宣传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各市教育局、国防教育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协办。

三、参加人员

参赛选手为全省高校、驻冀军队院校在校大学生。

四、演讲内容

(一)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达以此引领个人思想和行动的意志和决心。

(二)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抒发个人对党的深厚感情。

(三)结合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和老英雄故事,抒发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理解感悟。

(四)结合讲述我军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红色血脉、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理解感悟。

(五)结合讲述情系国防、献身国防的身边典型事迹,抒发对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解感悟。

(六)结合讲述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抒发对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七)结合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感人事迹,抒发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积极向上、坚忍不拔、争做时代先锋的理解感悟。

(八)结合讲述军地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扶贫济困的感人故事,抒发对攻坚克难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理解感悟。

(九)结合曾经参军入伍的经历,讲述难忘的军营故事和对从军报国的理解感悟。

参赛选手的演讲稿由各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推荐学校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组织严密、格调高尚、观点正确。

五、演讲形式

本次演讲比赛除传统的演讲之外,亦可多人组成演讲组进行演讲,也可采用舞台剧、演说、讲课等创新形式。演讲过程中可使用PPT、H5等多媒体。

六、组织实施

演讲活动主要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学校初赛。在前期预先准备的基础上,8月底前,各高校自行组织演讲比赛,拍摄并推荐参加市级选拔的选手演讲视频。视频录制要求,演讲时间:6分钟以内;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

(二)市级选拔。9月初,各市国教办对高校推荐的选手演讲视频进行评选,推荐参加全省决赛的选手。每市推荐3名(组)选手,省属高校、驻冀军队院校每所高校推荐1名(组)选手。各市国教办和省属院校将选手推荐表、演讲视频、演讲稿及赛事组织情况以文字、图片、视频形式发送到省国教办邮箱:hbsgjb@qq.com。

(三)省级初选。9月中上旬,省国教办组织专家评审,对各市和省属高校报送的演讲视频进行评选,选拔出35名(组)选手入围全省预赛。

(四)全省预赛。9月下旬,在石家庄组织入围选手进行省级预赛。评委现场打分,按照得分排名顺序确定入围决赛资格共14名(组)。未入围决赛选手按照评委评分,前20名(组)为优胜奖获得者。

(五)全省决赛。9月下旬,在石家庄组织入围决赛选手进行省级决赛,评委现场打分,按照得分排名顺序评出一等奖2名(组)、二等奖4名(组)、三等奖8名(组),最受观众喜爱奖3名(组)和优秀组织奖、指导老师奖。对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和证书,对获奖单位和个人由主办单位予以通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将选手演讲视频录制成节目在《国防体验营》栏目播出。

七、加大宣传

省、市国教办要综合运用网络、公众号、国防体验营等媒介,加大对外拓展,加强融合传播,形成宣传合力。同时积极协调中央驻冀媒体、省直和各市主要媒体对演讲比赛活动进行充分报道。河北广播电视台录播演讲比赛决赛节目,制作赛事宣传片等,通过网络、两微一端、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本届演讲比赛活动官方网站为河北国防教育网:http://hbgf.hebnews.cn/,官方微信公众号为:河北国防、国防体验营。

全省预赛、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和组织方式将根据我省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