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赵凤全:永不褪色的“海军蓝”

2021-11-22 15: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年七一前夕,赵凤全(左二)看望慰问退休老党员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华丰裕达集团供图


14年的军旅生涯炼就了如钢意志,他依托党建塑造民营企业文化之魂;舰艇上相互信任、同甘共苦的战友情,让退役后的他把关爱退役军人当成一生的事;每一次任务中培养起的军民鱼水情,让他把回馈社会看作崇高的追求……他就是2021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河北华丰裕达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监事长赵凤全。


把党旗插在民营企业阵地上


见到赵凤全,是在武安华增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园的项目部。他个子不高,却很壮实,一身蓝色的工装,左胸前戴着党徽,脸上露出憨厚的微笑。


1983年12月,18岁的赵凤全从邯郸市大名县入伍,到海军某部队服役,从此开始了14年与大海相伴的军旅生涯。“我在潜艇上是负责机电的,也算是个技术兵吧。”赵凤全说,在舰艇上,每一个人职责明确又相互合作,这培养了他强烈的团队意识。


“我永远记得1986年12月20日,我在党旗下宣誓入党。这是我在军营里最骄傲的事!”赵凤全也成为同批入伍的老乡中第一个入党的战士。


1997年,赵凤全告别军营回到邯郸,选择了自主创业。1998年他和战友共同创办了“二十一世纪商务俱乐部”餐饮酒店,仅用4年时间,该酒店就成为武安最具影响力的酒店。2002年11月,赵凤全又和战友一起创办了华丰裕达集团。


虽然离开了军营,但赵凤全依然保持军人本色,用部队的优良传统来培树企业文化,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和管理企业。


“民营企业最缺的就是归属感,也更需要一种精神。我们希望把部队的作风融入企业,也发现党员在企业中的带头作用很重要,于是我们决定成立党支部,以党员为核心凝聚发展动力。”2004年,在赵凤全的主导下,华丰裕达集团成立了党支部,并且把党建列为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


“我们是武安市在民营企业中最早建立党组织的。”赵凤全说,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强化党员学习,树立党员标杆,培养新党员。到2008年,集团党员人数已超过百人,集团党委也顺势成立。


在日常工作中,集团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企业面临转型发展时,赵凤全提出成立以党员个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2018年,首个工作室——张利杰创新工作室成立。目前集团已成立了6个创新工作室,为公司攻克技术难题,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36项,创造效益1500万元。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核心、两优势’的党建工作特色,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节能、环保、科技’的现代化企业,走出了一条‘现代企业制度+党建+社会责任’的华丰发展之路。”赵凤全信心满满。


让关爱照亮退役军人新征程


在军营中,赵凤全曾是战友最信任的老班长,他用心带兵,帮新兵练队列,照顾晕船的新兵,战友情浓于水。


退役后,赵凤全依旧难舍那份“海军蓝”的情怀。做任何事,要么是军人优先,要么就是军人标准优先:创业之初组建团队时,第一个选择的是退役军人;企业发展阶段,优先录用的是退役军人;企业培养骨干,第一个想到的是退役军人;企业提拔管理人员,条件也是退役军人优先。


贸易公司经理连海超退役后,原本在大连一个小区当保安,是赵凤全在一次偶遇中发现了他的才能,于是把他带回了武安,并培养成为一名中层白领。同样曾在海军服役的赵仕江原本是企业的门卫,但赵凤全通过聊天发现他头脑灵活,扎实肯干,就把他调到了经营岗位,他迅速成长为经营部部长……因为关爱,所以了解,然后人尽其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我是退役军人,知道军人的付出,解决他们的困难是我的责任。”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赵凤全对于战友,对于退役军人,依然饱含深情。


焦化二分厂退役军人张利军眼睛不好,家中还有年迈的老母亲和年幼的孩子。赵凤全知道后,联系邢台眼科医院最好的医生为其医治。洗备煤分厂退役军人常林江家庭困难,赵凤全马上安排其爱人也到公司工作,家庭条件日益改善。


对于退役军人家属,他也同样关心。退役军人李志国2013年因车祸去世。赵凤全不仅帮助他妻子杜延琴料理后事,还把她安排在公司职工食堂工作。如今,杜延琴已经从一名食堂的勤杂工成长为优秀厨师。她动情地说:“因为有了华丰,我才不再害怕。因为领导关心,我才有勇气面对生活的困难。”


赵凤全介绍,华丰裕达集团现有退役军人员工208人,中高层领导中,退役军人占比近50%,是武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基地”和“退役军人实习实训基地”。集团创立退役军人之家,设立了退役军人风采展室、活动室和味馀书屋,每季度组织退役军人文化学习活动。集团还配有退役军人双职工公寓,精致装修,拎包入住。同时,公司也积极参与社会关爱退役军人行动。三年来,公司投入资金103万元,为所在地磁山镇贫困退役军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共274人提供救助。


用爱心回馈家乡回馈社会


“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赵凤全这样说,也这样做。


2009年2月,华丰裕达集团在武安市民营企业中第一个成立了“华丰裕达集团武装部”,下设消防灭火、抗洪抢险、电力抢修、应急维稳、重点目标警戒等5个民兵分队,组织民兵346人。


2015年清明节期间,集团附近的西山失火,民兵灭火小分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不到50分钟扑灭了大火。2016年,面对武安市特大洪灾,公司收到救援请求后,第一时间派出抗洪抢险分队进行救援,冒着生命危险将26名群众转移并妥善安置。


2019年8月,在赵凤全的倡导下,华丰裕达集团注册成立了武安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基金会——“河北文华公益基金会”,每年为升入初中、高中、专科、本科和参军入伍的贫困生提供1000元—10000元不等的助学和拥军基金。两年来,该基金会已为晋冀鲁豫等多个省份的719名贫困生发放助学和拥军基金217万元。


赵凤全还安排成立了集团帮扶济困服务队,自己任队长。他牵头与马家庄乡对接,倾情尽力帮扶特困家庭。马家庄乡独居老人马建军左腿重度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凤全了解到此事后,第一时间到马建军家探望,并多次与磁山镇沟通,安排马建军在磁山镇养老院做一名厨师。马建军眼含热泪地说:“感谢赵总给俺找了一份好工作,让我有能力养活自己。”2018年以来,公司共为马家庄乡98户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助学金32.5万元。


2013年,为扶助贫困生上大学深造,也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赵凤全决定每年从武安市当年高考落榜生中,挑选部分优秀贫困生到省内部分高校对口深造,先后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北理工大学签订全资委培协议。8年来,共有500多名孩子获得了到大学继续深造的机会,并全部安排到公司就业,为此支付的各类费用达600多万元……


退役不退志,那身“海军蓝”已成为赵凤全永远的色彩,他把这一色彩渗透于生命的每一处。“当兵一日,军人一生,这将成为我一生的印记。”赵凤全话不多,却掷地有声。(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