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新闻资讯

赓续红色基因,青春筑梦军旅!保定好男儿谱写参军报国新篇章

2022-08-16 10:08: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八月,骄阳似火,保定这座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之城,青春激扬,豪情四射。

自1991年成为第一届全国十座双拥模范城中的一员,保定已实现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作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祥地,爱国拥军、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等浓郁氛围厚植保定大地,不断涌现的一批批保定好男儿,以青春和奋斗筑梦军旅,谱写着家国情怀新篇章。

孙超:26载坚守高原,当好祖国边疆的国门卫士

河北高碑店人孙超,坚守在一个“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地方。

1996年12月入伍,孙超来到新疆帕米尔高原,一待就是26年。他用312个月的执着书写着初心,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忠诚无畏的担当,在万丈冰川上造就了“十亩江南”。从此,白雪皑皑的帕米尔,添了一抹生命的绿色。

原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后,他放弃了丰厚的复员费以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继续坚守:“这是我的使命和价值所在。”在他的感召下,更多的人选择随队转改,留下来扎根边疆、戍守边疆。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每个海拔,都有他的坚守;每个高度,都有他创下的奇迹。

26年里,孙超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相继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诸多荣誉。对于今后的打算,孙超说:“只要组织需要,就会一直坚守下去。戍边初心没有终点,如果非要加个期限,我的目标是一辈子。”

连金峰:植根红色沃土,做“狼牙山”新传人

家国天下事,社稷一戎装。

老家保定易县的连金峰拿到了国企录用通知,正当家人和朋友帮他憧憬高薪和美好的大城市生活时,他却出人意料地宣布道:“我要去当兵!”

“我是从小听着狼牙山五勇士的英雄故事长大的,那时心底就埋下了军旅梦,更何况国家出台了这么多优惠政策,特别是激励大学毕业生的措施,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所以我决定辞职报名参军。”连金峰说。

入伍后,连金峰时刻以“狼牙山”新传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外练专业技能,内练业务素质,在军营传播保定红色故事,在家乡宣讲大学毕业生征兵政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现出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过硬素质、良好风貌,迅速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

一身戎装,擎起祖国初升的太阳;一腔热血,戍守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连金峰是近年来保定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一个缩影,像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追随着先辈的足迹,投身军营,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奋进战歌。

张腾龙、张腾飞:双胞胎兄弟齐当兵,强军之路共前行

男儿胸装报国梦,保家卫国最光荣。

“腾龙、腾飞,咱们保定是个红色之城,出了多少英雄好汉,你们两兄弟一起去了部队,要好好干,不能给咱老保定丢人。”父亲拍了拍兄弟俩的肩膀,向他们叮嘱到。

有体育特长的“龙飞”兄弟是来自保定徐水区的一对双胞胎,他俩相貌相像、身高相同、志趣相投,还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大学毕业去当兵。兄弟二人同一天参军入伍、同一个部队服役,比学赶帮超。在新训结业考核中,“龙飞”兄弟包揽3000米跑冠亚军,双双登上龙虎榜,下连后又一起参加“卫戍雄狮杯”比武,双双打破了所在单位的最佳纪录,为军营增添了一抹亮色。

携笔从戎,青春飞扬;精武强能,淬火成钢。“龙飞”兄弟就像他们的名字一样,在强军征途上龙腾虎跃、并肩齐飞,尽洒当代大学生的豪情,书写荣耀的人生序章。

许义生、祁腾飞: 携笔从戎耕碧海 同学并肩铸军魂

许义生、祁腾飞是来自河北农业大学的同学,正是在一次宣讲会上遇到了同样怀揣参军梦的彼此,两人一拍即合:“毕业了,我们一起去当兵。”

说到一起当兵的渊源,还要从河北农业大学组织的征兵宣讲会上说起。“当时听到咱们保定籍士兵在军营建功立业的事迹,心潮澎湃,宣讲会结束后我们不约而同向学校武装部老师了解了入伍政策,也因此相识。”许义生回忆说。

磨砺百千炼成钢,在经过两年的锻炼后,许义生和祁腾飞先后被陆军某学院录取提干,继续为报效祖国而践行着当初的铮铮誓言。

每一名军人都是新时代青年的榜样。保定好男儿,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施展才华,淬炼成钢,以挺直的脊梁、青春的追逐、执着的精神、顽强的冲锋,赓续古城红色基因,诠释英雄真谛本色。风华正茂恰少年,参军报国正青春,向着榜样奋进,“红色之城”会涌现出更多热血青年,欢迎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高晓丽、赵一珂)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