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那些未正式服役的枪支故事

2023-08-14 16:32:30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兵器控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本期观察:范恩达

在一些军事题材的科幻电影中,常有主人公手持大威力武器作战的场景,给人以“一个人就是一支部队”的既视感。现实世界中,一些国家为提升单兵作战能力,曾经进行过类似探索,试图打造一种集步枪、榴弹发射器等于一身的单兵作战系统。但是,这些被军迷称作“战略步枪”的单兵作战系统,由于枪身较重、技术复杂、造价昂贵等原因,大多半途而废。本期“兵器控”为大家介绍3款有一定代表性的“战略步枪”。

f1049973555fc5e950b598007503f720_16242422_d54097ba33eca2ee8545f09c4974cae4.jpg

意大利“金属风暴”AICW

意大利“金属风暴”AICW

提起“金属风暴”,最有名的当数澳大利亚研发的1分钟内可发射近百万发子弹的多管电击发武器系统。意大利推出的综合武器概念(AICW)也被称作“金属风暴”,但它是一款供单兵使用的“战略步枪”。

和其他“战略步枪”一样,“金属风暴”AICW也整合了突击步枪和榴弹发射器,扳机、激光瞄具和控制系统是通用的,射击时能够在步枪弹和榴弹之间迅速切换。不同的是,“金属风暴”AICW“移植”了澳大利亚多管电击发武器系统的部分设计,其枪管和弹匣是一个整体,只需要扣动扳机,电子脉冲便会使子弹不间断地射出,进而实现靠发射大量子弹实施火力压制的目的。但是,在获得强大火力输出能力的同时,其超高射速也导致枪管烧蚀严重以及膛压过高,使安全风险激增。

7655a30b9035e4e8d524979c0021b0e1_16242422_c117e516ccbc840957666ccd6dd833af.jpg

法国PAPOP“战略步枪”

法国PAPOP“战略步枪”

在战场上,突然遇到一个战士抱着类似门板的武器你会怎么想?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他可能携带的是一把 “战略步枪”——法国PAPOP。该枪是法国为未来士兵作战系统所打造,意在让一件武器既能发射传统步枪子弹又能发射榴弹。

PAPOP“战略步枪”的步枪弹匣容量为20发,设置在步枪上部的榴弹发射器口径为35毫米,由容量为3发的管型弹匣供弹。与其他“战略步枪”不同,PAPOP有3个独立扳机,分别设置在步枪上的不同位置,使用者可根据作战需要采取多种姿势扣动扳机射击。但是,该枪枪型“臃肿”,即使使用了高强度工程塑料外壳,整体重量也达到8千克。因此,该枪未正式服役。

3d1ee2896628e040cc504019407f1b50_16242422_df474fa882730e4ecdd2998d11c9a832.jpg

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

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

美国XM29突击步枪系统,来自该国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计划。该计划于1994年提出,旨在将步枪、榴弹发射器及火控系统整合为一体,以便取代美军“步枪+M203榴弹发射器”的组合,因此也被视为“战略步枪”。

XM29突击步枪的特点之一是有火控系统,包括光学瞄准具、热成像仪、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显示屏等。它可以测定目标的距离、计算飞行时间以装定引信,使榴弹在适当高度和时机爆炸,取得更好杀伤效果。

然而,制造出来的XM29突击步枪系统比较笨重——装弹后重8.2千克。而且,大量使用精密电子元件使得该枪造价骤升,难以实现大量列装。所以,XM29突击步枪系统成了美军武器装备研发史上的又一败笔——开场风光无限,最终黯然离场。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