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愿做一颗火种,点燃全社会拥军热情——记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俊岭

2023-08-14 16: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八一”前夕,田俊岭(左一)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表彰为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

“这批物资太及时了,真是雪中送炭啊!”8月3日凌晨1时,在保定高碑店市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陆军某部官兵,收到了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河北燚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俊岭送来的600余件抢险物资。

“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子弟兵冒着危险抢险救灾,我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8月2日中午,田俊岭通过邯郸市、高碑店市双拥部门的帮助,终于和参与抢险救灾的部队取得联系。当得知一线官兵急需补充手套、雨靴、救生衣等物资时,他立刻召集公司党员和退伍军人20余人,组成抢险物资应急保障小分队,紧急采购价值近5万元的抢险物资并连夜运往400公里外的高碑店市。

参与拥军9年来,田俊岭打造拥军型企业,对复退军人优先招录、免费培训就业技能,建立退役军人荣誉金,对退役军人员工每月增发岗位津贴;成立丛台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设立慈善基金,全部用于慰问90岁以上参战老兵、救助生活困难的“三属”和困难退役军人;牵头组建了邯郸首支社会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拥军送诊”服务。截至目前,共为拥军事业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帮助官兵解决具体问题200余件。今年“八一”前夕,他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表彰为2023年“最美拥军人物”。

少年心中植下拥军的种子

1980年出生的田俊岭对军人最初的印象,源自小时候经历的一场意外。

田俊岭的老家在鸡泽县刘双塔村。8岁那年一个夏天的中午,他与同村几个小伙伴相约到村东头的留垒河摸鱼玩。那天,为了抢夺水面上漂来的一根木棍,他和另外一个小伙伴扑腾到了河中央。小伙伴水性较好,抢到木棍后高兴地游回岸边,而身材瘦小的田俊岭还没游到浅水区就感觉体力不支,身体不由得往下沉。

当时,他边挣扎边呼救,伙伴们看到这一情形都慌了神。危急时刻,田俊岭只记得河对岸出现的一身“绿军装”一头扎进河里,把他救到了岸边。由于呛水不多,田俊岭很快就恢复过来。后来,他才知道救人的是邻村一位回乡探亲的解放军战士,从此埋下了爱国拥军的种子。

高中毕业后,一心向往军营的田俊岭报名参军,但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如愿。虽然没有穿上军装,但田俊岭对部队的感情却更加深厚。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应聘到驻邯某部招待所,在部队招待所一干就是10年。

后来离开部队招待所后,他和妻子李辉抓住农村燃气壁挂炉和智能电表的市场商机,开启创业历程。积攒一定家底后,田俊岭在企业实施退役军人“荣誉金”制度,退役军人员工每月比其他员工增发300元岗位津贴,年底多发5000元“红包”,退役军人子女在学校取得好成绩,还享受奖学金。为驻邯部队捐赠慰问物资、迎接新兵入伍、欢送老兵……2015年,田俊岭夫妇正式开启拥军之路。

真情拥军不止在家乡

2019年7月,田俊岭在走访邯郸市丛台区康星养老院了解到,90岁高龄的烈士遗孀孙严氏,由于患病失能,长年卧病在床。更为不幸的是,老人70岁的独女当年被查出患有癌症,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

“公司先拿出1万元救助老人,安排2名志愿服务队员定期帮助料理生活锁事。”烈士遗属的生活刺痛着田俊岭的心,回到公司后,他迅速召集管理人员开会并作出决定。

抗美援朝老兵、伤残军人、烈士遗孀……田俊岭把通过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了解到的拥军对象信息整理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每逢重阳节、春节,他都会带领公司党员和优秀员工代表,带着慰问金及日常生活用品挨家挨户走访慰问。慰问对象提出了什么问题,哪些能尽快解决,哪些需要帮助协调,他都会在本子上详细记录。

邯郸市双拥办秘书处处长王志国说,这些年八一、春节,田俊岭不仅慰问驻邯部队,而且还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200余人次。

“烈士遗孀、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退役军人除了享受国家政策外,如何享受更多的帮扶和援助。”2019年,田俊岭萌生了建立拥军慈善组织的想法。当年9月,他当选为丛台区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成立以来,已募集基金65万元,全部用于救助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三属”和困难退役军人。

多年来,田俊岭的拥军对象不仅是驻冀部队,还有守卫祖国边陲、万里海疆的边海防军人。

“没有战士们卫国戍边,哪有老百姓的幸福安宁?”去年底,田俊岭通过一档电视节目看到,新疆某部的官兵们冒着严寒在齐腰深的雪地里巡逻,脸被冻得通红,渴了就抓把雪吃。这些年轻人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边境线的感人故事,深深感动了田俊岭。

考虑到边防战士所处地区气候寒冷,今年春节前夕,田俊岭准备了价值20万元的高蛋白食品,多方联系运输车辆,将这批慰问物资送到4000公里之外的边防官兵手中。

近年来,田俊岭不仅在家乡开展拥军服务,还走向高原、海岛、山林,为那里的官兵送去暖心慰问。

今年2月,田俊岭牵头组建了邯郸首支社会力量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常态化开展义诊、日常随访等志愿服务。

组建拥军志愿医疗服务队

“孩子,今天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来到咱村义诊,医生说我和你爸身体都没啥事,你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前不久,邯郸市永年区七里店社区49岁的军属温红梅对电话那头当兵的儿子说。

远离故乡,亲人的健康是卫国戍边军人最大的牵挂。今年2月,田俊岭牵头组建了邯郸首支社会力量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常态化开展义诊、日常随访等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以来,田俊岭还将3位烈士遗孀认作母亲,成为他们的“儿子”,定期看望老人。

拥军医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邯郸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石秀彩说,俊岭医疗志愿服务队不仅给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义诊服务,也是在带领大家传承雷锋精神,每次义诊,大家都会积极报名参加。

田俊岭说,邯郸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双拥模范城,曾涌现出一批爱国拥军模范。作为新时代拥军人,他愿做一颗火种,点燃全社会的拥军热情,带动更多人关注、参与拥军事业,为推动全社会尊崇军人、关爱军人贡献一份力量。(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刘昆 )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