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新闻资讯 专题活动 政策法规 双拥共建 驻军风采 模范人物 VR基地 国防科普 军事博览 通知公告

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北省军区支援10个重点村灾后重建

2023-12-11 10:2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军区支援10个重点村灾后重建

确保明年7月底前完成重建任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刘松峰 记者薛惠娟)保定军分区修缮了涞源县碾盘村双拥文化广场,帮助易县中独乐村建设水果储存冷库;衡水军分区帮助受灾帮扶村重建葡萄大棚、铺设排水灌溉两用管道、翻修村委会基础设施、亮化村庄环境;邢台军分区援建核桃油加工厂、山泉水灌装车间、冷库等4个项目……今年8月以来,省军区系统以“支援基础设施建设、支援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援产业恢复振兴、支援生态环境修复”为重点,主动对表对标各地灾后重建方案,与地方共同制定重建计划,实现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相统一。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忠诚践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省军区在完成抗洪抢险救灾任务后,主动谋划、统筹设计,围绕重点受灾区域,聚全省军区之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省军区党委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支援灾后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5个受灾帮扶村中确定10个为灾后重建重点村,其中保定5个、石家庄和邢台各2个、衡水1个,组织秦皇岛、唐山、廊坊、沧州、邯郸5个军分区带所属人武部对口支援。截至目前,各级共投入重建资金800余万元,开展帮扶项目25个,确保2024年7月底前完成重建任务。

在着眼长远发展的同时,省军区系统立足群众当前的急难愁盼,深入展开“志愿服务、物资保供、消费帮扶”行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人武部、平山县人武部与村“两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排涝清淤、抢通水电、复耕补种等。邢台军分区为20多万公斤滞销农副产品联系销售渠道,内丘县人武部帮助大鹅石村销售板栗、核桃10余吨。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军区将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在加强民兵应急力量建设和支援灾后恢复重建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针对10个重点村建立灾后重建月调度工作机制,指导各受灾村精准梳理受灾家庭底数,制定“一户一案”帮扶台账,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让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同时,把修复灾区水利、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作为灾后重建的优先事项,主动参与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重建,大力支持农村村道、街巷、农田作业路建设,修复乡村公共文化、群众体育等设施。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高受灾村内生动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帮助修复温室大棚、养殖圈舍等农业设施,协调引进产业项目,不断壮大灾区特色优势产业。

据了解,省军区将在强化5个军分区跨区援建基础上,指导各单位加大内部统筹力度,制定单位内部跨区援建工作计划,进一步将力量、资金向重点村集中,打造一批跨区援建的标杆性项目。


河北国防教育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    承办单位:河北新闻网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47539号-1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