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防教育网>>双拥共建>>

寻访英雄传精神,重拾旧忆显赤诚—— 沧州军分区开展军民联谊活动

2021-04-26 20:03:48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国防教育建设,向党百年华诞献礼,沧州军分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市光明小学举办国防节活动,引导师生、战士传承英雄精神,争做英雄传人,让英雄旗帜在狮城高高飘扬,再谱国防教育的新篇章。

4月2日,光明小学英雄中队第八中队来到赵庄西街老战士康宝贞家开展联谊活动。孩子们的到来让老人特别高兴。同学们为老人佩戴红领巾,并致少先队队礼,随后为老人演唱革命歌曲。老人听得两眼闪闪发光,频频点头微笑。

康老现今已经89岁高龄,他16岁参军,先后参加了解放石家庄、榆次、太谷、兰州战役。1951年,康宝贞随部队蹚过冰冷的鸭绿江水入朝作战。据老人讲,在突破临津江时,棉裤冻成冰桶,人像原木一样移动,身边的战友呈冲锋姿式纷纷倒下,血肉飞溅染红了江水和江面上的冰块。在著名的铁原保卫战中,康宝贞和战友们浴血奋战,亲眼看到战友受伤后依然坚持战斗。战斗结束时,2万多义勇军战士只存活下2000多人,康宝贞就是当年的幸存者。

康老曾经有4枚参战纪念章和一副中国人民志愿军肩章,这些“珍藏”记录了老人曾经历过的血雨腥风。后来因为几次搬家,两枚纪念章及肩章不慎遗失。奖章的意外丢失,成为老人心中无法弥补的缺憾。虽然事情过去了很多年,但每当想起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纪念章丢失造成的遗憾仍让他至今无法释怀。“尤其是那枚解放西北纪念章,当年参加兰州战役时,父亲只有16岁。”康老的女儿说,老人参加的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纪念章就是老人家当年参加解放大西北和华北战役的见证。

去年11月,沧州日报以《老兵的心愿:找回丢失的纪念章和肩章》为名,刊登了88岁老兵康宝贞的从军经历,以及想找回丢失纪念章的心愿。报道见报后,引起了许多热心人士的关注。沧州军分区退休干部、沧县人武部原政委孙福军第一时间联系了记者,说可以帮助老人找到当年同批次的勋章。通过多次努力,终于找到了和康宝贞老人丢失的奖章同批次的两枚纪念章,今天也特意拿来纪念章送给老人。康宝贞握住孙福军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这几枚奖章比我的命都重要。”随后,孩子们又准备了诗朗诵等节目,同老人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午时光。

据悉,军地国防节活动已经开展了七届,沧州军分区注重国防教育军民联动,在市光明小学开设少年军校试点,以国防教育为特色抓手带动教育教学全面发展。2021年起,又以马本斋、雷锋、张思德、邱少云等八位英雄人物命名成立英雄中队,让英雄精神不断激励学生成长。


来源:河北国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