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重大意义之我见

2016-08-04 11: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国防观念,是关系到国家强弱和民族兴衰的大事。古往今来,世界上一些有主权的国家和有远见的政治家、军事家,都十分重视国防建设,重视对公民开展国防教育,认为任何一种忽视国防教育的设想都等于是一种自杀。

    河北鸣仁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光华

    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国防观念,是关系到国家强弱和民族兴衰的大事。古往今来,世界上一些有主权的国家和有远见的政治家、军事家,都十分重视国防建设,重视对公民开展国防教育,认为任何一种忽视国防教育的设想都等于是一种自杀。当今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几乎都把加强国防教育是为一项重要的社会性工程,把国防观念作为最高的社会公德来培养,并以法制措施加以保障。法国把“精神防务”作为一种威慑力量;挪威把“心里防务”落实到每个家庭;美国把保卫国家和民族利益作为“国耻日”,用以教育全民增强国防意识,激发国民建设强大的国防。毫无疑问,我国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也应注重通过法制的手段加强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和国民素质。在我国,“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居安思危 ”、“有备无患”、“明耻教战”、“教戒为先”、“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等都闪耀着国防思想的光芒。古今中外的无数历史事实也证明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得到生存和发展,有效地防御外敌入侵,其精神防御之重要,往往并不亚于物质防御。一个国家的精神防线巩固了,在平时,可以不为外部的风吹草动所惊忧,安安稳稳搞建设,并能在国际事务中挺起腰杆做人;在战时,则能凝聚民心,万众协力,去争取战争的胜利。

    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国防观念则是民族生存之魂。公民国防观念的强弱,关系到国家的强弱,民族的兴衰。国防教育对经济建设有巨大促进作用。一方面,国防建设不能离开经济建设孤立地进行,它必须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国防建设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基础,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寸步难行。另一方面,经济建设没有与之相适应的国防实力作保障,经济建设的发展也是不能持久的。这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又是我国革命实践的结论。

    国防教育是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公民进行的普及性教育,主要包括国防思想、国防知识、国防技能等方面的教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是全民教育大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在于不断强化公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和颠覆的精神素质,普及军事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在思想上、组织上为进行国防建设和开展国防斗争做好充分准备。当今世界,科学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是战争对人的精神、知识、技能以及体魄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防教育作为一种全面的综合性教育,在提高人的国防素质方面正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作用。国防领域内无论物质建设、精神建设,还是制度建设,都与国防教育密切关联,都要依靠国防教育为之奠定思想基础。同时,国防领域内的人才培养、武器发展、人和武器的科学编组等等,也都要依靠国防教育为之注入生机和活力。

    国防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思想情感、民族责任心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任何民族要振兴,社会要变革,都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时代精神,都需要把人们振奋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伟大的奋斗目标。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形成的民族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艰苦奋斗,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的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等等,就是我们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就是我们民族的优势,就是中华民族国防意识的精华。在我国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这些精神是不是已经过时了,是不是已经不需要了呢?新形势下,改革越深入,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提倡上述革命精神,更需要这些精神对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发扬和光大上述革命精神,仍然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的精神动力和纪律保证。 因此,大力开展国防教育,培养公民的爱国意识,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激发人们建设祖国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我们企业要看大势顾大局,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体员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高国防观念,积极地投身于国防事业,把国防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克服麻痹思想 增强做好国防教育的责任感

2016-08-04 11:09:50

我荣幸地参加了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工信厅联合举办的首期河北省企业家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

结合企业特点开展国防教育

2016-08-04 10:46:21

国防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国防教育是国家依法推进的全民性教育,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需要。加强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基础,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保证。

桥东“党史和国防教育进校园”展演拉开帷幕

2016-07-04 19:55:54

为庆祝建党95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7月1日,桥东区“党史教育、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展演在市工人文化宫拉开帷幕。市区相关领导、桥东师生代表共2100余人共同观看展演。

望都县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有声有色

2016-05-17 16:06:16

5月12日,在望都县望都中学报告厅内,市国防教育宣传团成员、海军某部政治教导员谭辉为该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征兵宣传暨国防教育宣讲。

石家庄市举办《国防教育法》颁布15周年庆祝活动(组图)

2016-04-26 18:22:34

为纪念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15周年,4月26日,由河北省少工委、河北省少先队工作学会、石家庄警备区政治部等联合承办的“庆祝《国防教育法》颁布15周年、华夏小学第九届快乐国防节暨吕飞宇少先队快乐国防教育特色研讨会”在华夏小学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