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县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兴隆县烈士陵园纪实

2016-04-20 15:02:37 来源:中商网法治频道 责任编辑:宋瑶
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战争历史,教育子孙后代,寄托敬挽哀思。兴隆县人民政府于2008年11月建成“兴隆县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烈士遗骨,并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为缅怀革命先烈,牢记战争历史教育子孙后代,寄托敬挽哀思。兴隆县人民政府于2008年11月建成“兴隆县革命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烈士遗骨,并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

    兴隆县烈士陵园牌楼刘秉文摄

    目前已迁入散葬及无名烈士遗骨1403名,其中兴隆籍烈士1212名。园内建有宽12.8米,高11.6米,钢筋混凝土仿石质结构的“兴隆县烈士陵园”牌楼1座。主建筑烈士纪念碑:基座长10米,宽8米,高2米。汉白玉石材的碑身长4.1米,宽3.7米,高8.9米。碑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是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生前亲笔题写。碑后是从全县各地迁回的36座烈士墓群,其中安葬的有被毛泽东主席写进《八一宣言》的民族英雄孙永勤;有在兴隆指挥过无数战役的原冀东军区司令员李运昌、副司令员包森;有时任冀东西部地委书记的田野;有时任承滦兴联合县区委书记的李建国;有刘胡兰式的女英雄骆秀英;有打响兴隆抗日第一枪的本二;有散葬于牺牲地的无名英雄。墓群后是基座长29.15米,高1.85米的英雄名录碑文,碑面雕刻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的1183名烈士的名字。其中抗日战争时期382名,解放战争时期554名,抗美援朝时期及和平年代247名。2010年10月,被承德市政府、承德军分区命名为市级国防教育基地。2011年7月,被承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领导小组、承德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

    兴隆县烈士陵园纪念碑 刘秉文摄

    随着参观祭奠人数的增多,2014年陵园管理处又投资480万元,将原来建筑面积57.8平方米的展室重新扩建为800余平方米。又收集、整理了抗日、解放、抗美援朝时期图片400余张,文献资料1000余篇,陈展实物枪、炮、烈士遗物等200余件。

\

    兴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展馆 刘秉文摄

    2015年陵园管理处又引进“歼-6战斗机”实体机一架。该机是1958年初开始研制,1964年交付中国空军使用,是中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国产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在各次实战中,“歼-6战斗机”共击落20多架各型战机,而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

\

    兴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展馆 刘秉文摄

    为确保基地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陵园管理处又扩建了1000余平方米的广场、1952平方米能停放50辆车位的停车场等服务设施。

\

    孙永勤黄花川农民抗日暴动塑像 刘秉文摄

    “兴隆县烈士陵园”及“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展馆”向社会开放,每年的清明时节均有社会各界人士和大量中小学生前来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先烈,参观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展馆。

\

    兴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展馆“歼—6战斗机”实体(苏广志  刘秉文)

相关新闻

印度国防教育大本营国民学兵团:国家安全教育从青少年抓起

2016-04-15 13:59:06

半个多世纪以来,通过国民学兵团这一政府出钱、专门机构出力、青少年广泛参与的国防教育方式,印度国民的国防观念和意识得到不断强化,同时它也为印度武装部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国防权利义务教育

2016-04-15 10:25:48

国家通过各种法律和法规,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国防教育内容

2016-04-15 10:24: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接受国防权利与义务教育、国防道德情感教育、国防知识教育、军事技能训练。公民的国防权利与义务,是指法律、法规赋予我国公民关心国防、保卫国防、建设国防和接受国防教育的权利与义务。

国防教育原则

2016-04-15 10:23:17

国防教育原则,是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应该遵循的法则或标准。根据《国防教育法》,国防教育应坚持"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这既是开展国防教育的准则,也蕴涵了国防教育的基本方法。

国防教育方针

2016-04-15 10:22:31

《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都明确规定,我国国防教育的方针是:"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这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总的指针。正确把握国防教育方针的精神实质,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思想基础。

热门推荐